郑州一居民家中起火 两位老人不幸遇难

2013-01-08 06: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月7日凌晨,郑州市东风路与信息学院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轻工业学院家属院内,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火灾,由于门窗紧闭,周围的邻居毫无察觉。直到昨日上午,家属感觉不对劲儿,回家查看时,才发现大火已经熄灭,两位老人倒在浓烟密布的屋内。

  现场

  打开门时,发现屋内布满浓烟

  事发的居民家在东风路郑州轻工业学院家属院37号楼3单元4层。昨日上午10时,大河报记者赶到现场时,楼下停着救护车,民警正在调查走访。

  “老夫妇身体健康得很,真是太意外了……”不少邻居聚在楼下,议论中透出无限惋惜。王大妈告诉记者,出事居民家的男主人姓仲,67岁,曾是郑州轻工业学院机械系教授,退休后被聘至黄河科技学院工学院机械系任教。女主人姓张,66岁,也是退休教师。

  在现场,从黄河科技学院李老师向警察的叙述中,记者了解到,上午8时,黄河科技学院机械系像往常一样召开院系例会,向来准时的仲教授却一直没到,打手机也没人接听。“我们只好拨打仲教授女儿的电话,让她回家看看父亲是怎么回事。”李老师说,与此同时,他和院里一些工作人员也赶到这里。

  “当我们到达这里时,仲教授家大门紧闭,敲了十几分钟门,没人反应。”李老师说,随后仲教授的女儿赶到。用钥匙打开家门,她顿时失声“我家出事了”。慌忙中,大家拨打了120与119求救。

  “打开屋门的瞬间,大团大团的黑烟从屋内滚出,气味呛人。”李老师说,当时屋内已经没有明火,能见度很低,客厅内布满了被烧爆的电视机屏幕碎片,所有的家具和墙壁都是黑黢黢的。他摸索着用一把扫帚捅开已被烧得布满裂缝的窗户玻璃,浓烟这才开始外散。

  意外

  屋内失火,周围邻居并无察觉

  “敲门时,根本察觉不到门内失火了。”吴大爷就住在该楼一层,事发后他也赶上去帮忙。吴大爷说,他进入屋内看到,卧室的门框已被烧毁一半。两位老人满脸布满焦黑的烟灰,只能从体型分辨出,仲教授倒在床与卧室窗户之间的地上,张老师躺在床上,“老先生可能在熟睡中惊醒,还未来得及打开卧室窗户通风,就被呛晕”。

  家住五楼的一位老人说,她夜里听到楼下有“噼里啪啦”的声响,以为是谁家的东西打烂了,并没有在意。邻居们推测,从屋内的情况看,当时火势应该不小,但事发在夜间,且家家户户都是门窗紧闭,大家谁都没有闻到浓烟的味道,“大火可能耗尽屋内的氧气,才自行熄灭”。从楼下向上望,记者发现除了被捅烂的玻璃窗外,察觉不到失火的迹象。

  现场,急救人员表示,经检查,两位老人已没了生命体征。初步判断,两人因窒息身亡。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起火原因与时间尚不清楚。

  相关提醒

  民警提醒,冬季是各类电器火灾频发的季节,家中的很多电器如果使用不当,都会成为火灾的导火索。起火点基本都从电线开始,表皮老化或潮湿的电线更易起火。而一些老小区,尤其是老年人家中,电器往往使用时间较长,到了冬天,使用大功率的取暖设备较多,一旦负荷或电阻过大就容易起火,所以居民在家最好定期检查电器安全情况。(记者 王玮皓 实习生 渠雪冰)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