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市需给农民工一个“家”

2013-01-08 06:5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想让农民工安定下来,城市要给他们相应的福利待遇,还有家的感觉

  想让农民工安定下来,城市要给他们相应的福利待遇,还有家的感觉

  农民工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几乎方方面面的力量,但城市“没有好好善待他们”。

  正如一位网友所问,城市发展的成果是不是也该“反哺”这一群体呢?城市发展,要不时停下脚步,为进城的农民工们量身定做合适“衣服”,为农民工融入城市创造环境。

  一位学者说,没有农民工的稳定性,一个城市的生产力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关键词

  工作

  

  找到工作,他们才能在城市生活

  对一个农民工来说,到城市生活,先要有工作。

  郑州市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部部长李春临说,现今农民们外出打工,最重要的是想法找到一份工作,“不像当初了,那时候出来就有人要,就有活干”。

  这是农民工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郑州市商都路街道办事处民政所郭士伟说,他工作中接触过很多农民工,当他向他们提供帮助的时候,听到最多的就是能不能帮忙提供个工作岗位。

  如今,郑州在市区众多安置农民工居住的场所设立劳务市场。郑州市黄河路与商都路口附近一安置场所办公室的黑板上,张贴满了招工信息,负责人崔江涛说,场所刚建立,附近很多农民工还不知道这里,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濮说,农民工劳务市场能不能起到作用,主要在于其能不能提供有效的雇主信息,雇主们愿意不愿意在里面寻找雇工。

  这也许是郑州下一步面临的一道难题。

  关键词

  培训

  

  掌握了技术,才能有上升渠道

  采访中,李春临提到,农民工找工作难的原因之一,是缺少技术技能。

  北京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纪韶的调查数据显示,82%的农民工没有技能培训证书,而达到高级技工程度的人仅占0.86%。

  “农民工职业培训严重不足,甚至没有。”纪韶说,这让农民工的收入居于低水平,最后不得不离开城市。

  李春临说,改变此种命运,培训是关键途径之一。“掌握了技术,才能有上升渠道。”

  针对农民工在职业技能上普遍培训不足的问题,郑州市总工会与有关部门联合加大了对各类职业培训基地的扶植力度,通过建立企校联动、社会办学、工会免费培训等多种形式,为职工提供培训机会。

  李春临说,所有的培训都是免费的,且应用性强。

  走访过3000多个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的郑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建霞算了一笔账:以市总工会就业培训基地为例,平均投入在每个培训职工身上的资金不到2000元,却能帮大部分人找到一份月薪2000元甚至更高的工作。

  关键词

  住房

  

  保障性住房还需更“保障”

  农民工在城市面临的另一道坎,是住的问题。

  郑东新区一公司部门负责人介绍,往往因为周边没有适合农民工居住的地方而招不到人。

  郑州市从2011年开始为农民工提供公租房,河南商报记者对农民工进行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人认为公租房位置偏、租金高、申请难。

  如何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保障性住房,值得思考。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政府将出台公租房、廉租房“两房合一”的相关文件,对公租房申请条件做进一步细化。“比如,将在租金标准、申请渠道等方面做出较大幅度调整,对外来进城务工人员会越来越有益。”

  关键词

  权益

  需要的不仅是劳动合同

  还有社会福利保障

  农民工孙国庆觉得,还是打零工好,当天结算,不会出现拖欠工资情况,就是有点苦。

  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多出现在工程领域。

  郑州市建委建设劳务稽查科一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开发商拿到地之后,楼盘建设就分包给总承包公司,总承包公司再分包给劳务公司,劳务公司再请建筑工人干活。但实际上,多数开发商等到楼盘建设完毕才支付给承包公司工程款。但承包公司毕竟不是开发商,工资往往不能做到按时支付,这就出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

  在史濮看来,治理此顽疾的最好办法,莫过于签订用工劳动合同,“有了劳动合同,工资有保障,其他权益受损害也能及时维权。”

  可农民工缺乏的不仅仅是一纸劳动合同,还有许多社会福利保障。

  研究过此问题的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师宋德涛认为,农民工融入城市,政府要在农民工子女入学、社保待遇、权益保障等方面,给予其与市民同等的社会福利。

  关键词

  规划

  

  城市规划应给农民工留下一席之地

  在采访中,郑东新区某企业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抱怨,现在招聘人太难。

  该企业的招聘对象主要是农民工,但基本上招一个走一个,问题根源就在于没地方住。

  上述负责人说,东区高楼林立,农民工根本承担不起高昂的房租,只能转向偏远地区租房居住,但交通成本和上班路上的时间成本过高,又成为该企业员工离职的大部分原因。

  浙江工商大学工程管理系副教授蒋昱认为,城市规划之初就应该考虑农民工的居住问题,应该根据城市发展趋势和各阶层的不同特点,科学合理地规划适宜农民工的居住用地,尽可能实现其在城市中的均衡分布。

  在这一方面,一些发达省份已经开始尝试。去年,江苏就将“解决农民工居住问题”纳入城市住宅建设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农民工公寓,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建设农民工宿舍和政府扶持社会建设农民工公寓等模式,多渠道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在很多专家看来,在城市规划中,不仅要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还要对他们找工作、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一系列问题进行通盘考虑。

  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政策总是显得比较滞后,总是出现新问题之后,才想办法去解决,如果能够在城市规划之时就能通盘考虑,这一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所以,城市规划必须给农民工留下一席之地。(河南商报记者 陈亮/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向前 河南商报记者 李政 李肖肖 )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