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续:爆炸起因应是肇事车紧急刹车

2013-02-04 06: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续:爆炸起因应是肇事车紧急刹车

  “雷子炮”炮芯有手腕那么粗 首席记者 杜小伟 摄

  桥梁质量有问题?

  这个真没有

  桥梁倒塌导致爆炸,还是爆炸引起桥梁倒塌?

  参与现场事故鉴定的全国知名排爆专家、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调研员王百姓和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李强2月2日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义昌大桥桥梁质量没有问题。

  爆竹如何被引爆?

  紧急刹车惹祸

  王百姓说,经现场调查,发现肇事的厢式货车没有被追尾,也没有和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应该是该车紧急刹车时,发生了爆炸”。车上的烟花爆竹没有和外车相撞就发生爆炸,同烟花爆竹受潮、只用蛇皮袋做包装都有关系。当天,雾太大,事发路段出现交通事故,有可能是该车为了避免撞上前边的车辆,猛踩刹车,引发爆炸。

  (记者 周广现)

  爆竹能炸塌桥吗?

  并非普通爆竹,而且爆炸位置特殊

  王百姓说,这次发生爆炸的爆竹与传统的爆竹不同,它们是能量大得多的组合烟花,有300多件“雷子炮”约9吨,还有250多箱礼炮,威力很大,仅次于炸药,当时把临近货车上装载的小汽车直接炸飞到远离公路的树林中去。

  “更为关键的是,爆炸点恰好发生在两个桥墩交界处。爆炸把下面的桥墩拉倒了,上面就发生垮塌,这又拉倒另一个桥墩,上面也发生垮塌,这就是发生大面积垮塌的原因。”

  钢筋为啥那么细?

  这里的钢筋不受力,都是按设计做的

  针对网上质疑炸塌桥面上露出的一些细钢筋,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李强解释说,这个大桥是T型桥梁,那些所谓的细钢筋都不是受力的,它主要是为了提高行车的舒适性,否则在每个桥墩上边都要加一个伸缩缝,会影响行车的舒适性。那些都是桥面简易梁连接的钢筋,不存在细和粗的问题,都是按照设计做的,没有什么问题。

  据李强介绍,他们每两年都要对全部正在运营的高速公路桥梁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运营路段也有桥梁工程师,每个月都要进行巡检,这座桥完全符合运营高速公路桥梁的标准和要求。

  (记者 房琳)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