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柘城一开发商“短路”发薪法 不欠农民工一分钱

2013-02-04 06: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商丘讯 年关将至,面对部分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柘城县一房地产公司老板发明了“短路”发薪法——由开发商直接将工资发到农民工手中,结算清农民工工资后,再与建筑商结算工程款。半年多来,这家公司用此法发放了1800多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不欠农民工一分钱。

  “农民工工资没有发放完之前,建筑商一分钱也拿不到,这在我们这里已经形成了制度。”昨日,柘城县信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红军说。

  据孙红军介绍,他们管这种制度叫“短路”发薪法,并得到公司所有农民工的拥护和支持。所谓“短路”发薪法,即开发商和建筑商签订建筑合同的时候有一项明确的规定:所有农民工的工资报酬,由建筑商按时造工资表,上报给开发商,开发商直接把工资发放到农民工个人手中,然后再拨付工程款。如果建筑商不同意此项条款,该企业将拒绝和其合作。

  柘城县信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有农民工556人,今年1月份发放农民工工资266万余元,半年多来共发放农民工工资1868万余元,从没有欠过任何一名农民工的工资。

  “老板发明的这种方法很好,省去了中间的建筑商、包工头,直接给俺们钱,既简单又省得有些中间人克扣民工的钱。”来自信阳的农民工余运宝说。

  据了解,为了改善农民工生活,孙红军还给农民工配置了空调、电视机、热水器、消毒柜;每天下班发放水果,每两天送一次肉蛋;农民工所穿的夏装、春秋装、棉衣、保暖内衣等衣服全部由公司免费发放。同时,该企业还配备洗衣房免费给农民工清洗、熨烫、缝补衣物,并在当地最好的洗浴中心购买澡票5000张,免费发放给农民工,让他们休息的时候去洗澡。该企业每年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服务这一项支出费用就达100多万元。

  孙红军告诉记者,农民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给城市带来发展,全社会都应该给农民工多一份关心和关爱。(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刘梦珂)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