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省下烟花钱发展公共自行车 专家:需政府支持

2013-02-19 06: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在郑州的很多路段,骑自行车比啥车都快。

  在郑州的很多路段,骑自行车比啥车都快。

  核心提示

  “把省下的100多万元烟花钱,发展公共自行车行不?”当听说今年元宵节郑州不再燃放烟花,为此能节省下来100多万元钱后,有郑州网友说。

  今年1月28日,永城市率先启用绿色出行服务项目,600多辆公共自行车先期投放市区,供市民租用。作为国内率先发展公共自行车的杭州市,目前已经有6.9万多辆公共自行车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本报官方微博调查结果显示,有97%的网友呼吁郑州尽早让市民骑上公共自行车。

  [网友呼吁]

  省下烟花钱发展公共自行车

  “郑州今年元宵节不放烟花了,能省100多万元钱,两年就省两三百万,用这笔钱发展公共自行车吧?”昨天,新浪微博博友“木心帮主”说。该网友的话再次引起绿城百姓热议。

  事实上,永城已率先让当地百姓骑上了“公共自行车”。今年1月28日,该市的30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和600辆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

  据负责该项目运营的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有限公司永城分公司总经理李品三说,运营以后,每日使用自行车出行的人数渐增,办卡数量每日也在上升。该市规定,市民1小时内免费骑行,如果办事时间较长,可就近还车就近取车。16岁至70岁市民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便可到指定地点办理借车卡。办卡时,本地市民需缴纳60元办卡押金、10元办卡工本费,30元消费充值,外地居民需缴纳200元办卡押金、10元办卡工本费、30元消费充值。

  而据了解,如果该一期工程满足不了市民需求,该市还会根据缺口考虑增加网点和自行车数量。

  [他山之石]

  杭州投入近4亿元

  有6.9万多辆公共自行车

  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于2008年5月1日试运营,同年9月16日正式运营。该市的租赁费用为1小时内免费,1小时以上2小时以下1元,2小时以上3小时以下2元,3小时以上每小时3元。截至2012年6月该市已具有2744个服务点,6.5万辆公共自行车的规模,日平均租用量达到23.89万人次,日最高租用量达37.05万人次。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综合部一韩姓工作人员受访时说,目前杭州市公共自行车的网点已达到2962处,公共自行车的数量已达6.975万辆,日均租用量达23万人次以上,而这些租用量中的50%大多在上下班高峰期,这在缓解交通两难问题中起了很大作用。另外,目前杭州市公共自行车的租用率为96%以上,且都是在免费时间内使用,“公共自行车在杭州目前已经很普及了,已被大众接受,我们都管它叫免费单车”。

  目前,在杭州,选择公共自行车这一便捷、绿色、时尚的出行方式,已被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认同和接受,成为创建环保低碳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有报道显示,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投入由财政解决,迄今累计已投入近4亿元;日常运营则采取商业化运作。

  “我们采取的模式是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政府给予相关政策的扶持,市场化运作,才能达到收支平衡。”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韩姓工作人员受访时说。

  [记者体验]

  郑州拥堵路段“啥车都比不过自行车快”

  杭州发展公共自行车受到社会各界好评,那么,在郑州,发展公共自行车到底有没有必要,大河报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郑州市文化路的农业路至东风路段,是郑州颇有名气的拥堵路段,大河报记者昨天下午3点9分,从农业路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的BRT站台开始沿文化路向北骑行,只见该路口向北一直到文化路与俭学街交叉口有很多车辆拥堵,记者沿着拥堵路段前行,在俭学街和文化路交叉口和记者并肩的一辆公交车晚于记者4分钟到达文化路和东风路交叉口。

  昨天下午3点48分,大河报记者又从东风路与南阳路交叉口向东行驶。沿途发现,东风路上的淘宝城、中关大厦、百脑汇门前均出现较为严重的拥堵现象,大河报记者用了26分钟骑到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在百脑汇前一辆白色私家车曾经和大河报记者的自行车并行,但记者到达3分钟后,该辆私家车才赶过来。

  郑州紫荆山到火车站也是郑州比较有名的拥堵路段,昨天大河报记者从紫荆山转盘骑行到郑州火车站只用了25分钟,“这个速度绝对比开车快。”不少私家车车主听后羡慕地说道。

  另一路记者沿农业路从郑州市经一路到花园路骑行,只用了8分钟,不少司机说,如果下午5点以后走同样的路段“没有20分钟绝对过不来”。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