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毒校服”检出致癌物质 河南没发现“毒校服”

2013-02-19 06: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最近几天,关于上海“毒校服”的议论一直未曾停歇。

   最近几天,关于上海“毒校服”的议论一直未曾停歇。

  郑州不少家长担忧:自家孩子穿的校服是否有安全保证?本地校服采购来源何处?是否有人监管?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得知,最近我省质监部门抽检,没发现校服有类似问题。但校服进学校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质量管理存在漏洞。

  事件

  上海“毒校服”检出致癌物质

  今年2月初,上海市质监局对该市生产和销售的学生服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经检验,22批次产品中有6批次不合格。其中,上海欧霞时装公司生产的一款冬季校服被检出致癌物芳香胺。目前该厂已停工,并被立案查处。

  “毒校服”波及21所学校,目前,质监部门已立案调查,教育部门已要求采购该公司产品的21所学校学生暂停穿学生服。

  现状

  学校采购校服很谨慎,一般有学生及家长参与

  对于校服采购,我省曾出台规定予以规范。其中提到,学生校服由学校统一招标采购,采购过程必须有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监督。

  据郑州市二七区一所学校负责人介绍,区里订校服的小学超过一半,中学也很多。

  二七区春晖小学大队辅导员常帅介绍,该校校服是从一家教育装备公司订购的,这家公司同时还为其他十几所学校提供校服。

  郑州市一所市级重点中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该校曾组织校服招标会,由省内外的服装企业参与竞标,学生和家长现场参与挑选,提意见,“毕竟校服采购牵扯到收费问题,学校很谨慎,现在还没进入下一阶段的工作。”

  问题

  校服进学校,暂无统一标准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学校采购什么样的校服,是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学校特色综合决定的,有的学校可能会采购质量很好的校服,有的学校的校服可能是作坊式厂家生产出来的。

  据他所知,目前,在郑州市,校服进学校没有统一标准,参与竞标的企业也没有资质上的限制,有的企业可能通过关系获得供货资格。

  “校服的质量管理主要是在学校方面,没有质量部门来抽检。”这名知情人士称,对于校服采购,近几年市教育局没有提过要求。

  质监

  最近抽检,河南没发现“毒校服”

  “2012年第四季度的抽检,没发现校服有毒的问题。”河南省纤维检验局服装制品质量管理科科长张征荣称,对校服的抽查主要针对省内生产企业,“如果招标企业在省外,省外质监机构没有做检测,那就可能存在漏洞。”

  “按道理,学校应该主动对货物进行验收,或者通知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抽样检验。但学校如果不检验,我们也没有强制手段。”张征荣认为,学生用品进校园之前应进行强制性检验,在这方面应该有一个法律法规。(河南商报记者 李亚沛)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