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同志学习-金山上的瞭望

2013-03-03 11: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向雷锋同志学习

    他常年在高山上守候,面对荣誉很知足。

  向雷锋同志学习

    山顶上没有电,照明靠蜡烛。

  向雷锋同志学习

    信号强的地方挂了个装手机的木匣子。

  向雷锋同志学习

    他在瞭望台上用望远镜监测火情。

  向雷锋同志学习

    他在千米以下的山沟里汲水。

  向雷锋同志学习

    黄狗是他的伙伴。

  南召县宝天曼管理局东曼林区一座海拔1200多米高的山顶上有个“瞭望台”,防火护林员宋金山一人在这里守候28年了。

  这个“瞭望台”距管理局所在地乔端镇13公里,其中近一半路不通车。3月1日,记者爬到山顶,宋金山急忙迎上前说:“过节后我可见到亲人了!”

  “这个地方太偏远,在这里十天半月见不到一个人。”每天与寂寞为伴的宋金山说。这个高山顶上建起的瞭望台有两层,一层是他生活的地方,二层四面有窗,可环视四周山林。他负责50万亩山林的火情监测和2000多亩国有林的守护,每年在山上守候时间达300多天,有18个春节他是在瞭望台上过的。

  山顶上没电,晚上照明靠蜡烛,三节干电池带着一台小喇叭让他经常能听到山外的新闻;山顶上没水,他一手提壶一手拎桶,到1000米以下的山沟里取水;山顶上手机信号微弱,他在信号较强地方的一棵树上钉了一个木匣子,把手机放在里面,随时接受管理局防火办的指令,每天三次向山下报告火情观察情况。

  宋金山简陋住处有一朵落满灰尘的光荣花特别醒目,他笑着说:“俺虽在深山常年不见人,上边并没有忘记我,给俺很多荣誉,我很知足!”

  2012年6月,年满60岁的宋金山办理退休手续后被返聘,他说:“俺身体好,俺离不开俺的岗位,舍不得俺的山林。” (记者王天定摄影报道)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