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城市雨水利用工程缘何推广不畅

2013-03-22 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3月20日,沁阳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正在辨认不同的水样。为迎接3月22日的“世界水日”,该校开展了“节  

  3月20日,沁阳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正在辨认不同的水样。为迎接3月22日的“世界水日”,该校开展了“节约用水 从小做起” 主题教育活动。徐恒峰 李焦柳 摄

  

  3月21日,武陟县覃怀中学的200多名师生走进污水处理厂,了解污水处理过程,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以这种  

  3月21日,武陟县覃怀中学的200多名师生走进污水处理厂,了解污水处理过程,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以这种方式迎接3月22日“世界水日”的到来。秦林林 摄

  3月22日是第21届“世界水日”,我国的主题是“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在水资源日趋紧张的今天,城市雨水收集利用工程推行依然不畅。

  一年省水9万立方米的学校

  3月21日,记者在郑州一中校园内看到,该校修建了一套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全校的硬化地面和屋顶的雨水全部能通过管道收集到集雨池中,该集雨池容积约1万立方米。

  “下一场雨,收集起来的雨水够两个月用。”该校工程管理人员李建军说,修建这套集雨工程,共投入50多万元。据李建军测算,学校每年可因此节水9万立方米,几年时间节省的水费就可将投入收回。

  郑州市是我省城市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建设开展较好的城市,目前全市已建成26个雨水利用工程,年利用雨水达到801万立方米。

  记者从郑州市节水办获悉,目前该市收集的雨水主要用于园林绿化、冲厕等,对水质要求不高,仅需对雨水进行简单的过滤、沉淀。以郑东新区湿地公园水处理为例,其雨水处理成本为0.1元/立方米,仅相当于污水处理为中水成本的十分之一。

  加大政策资金支持

  虽然节水效果非常突出,但郑州市目前一年仅能建3到5个雨水利用工程。而按照《郑州市“十二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预测,在不考虑中水和雨水利用的情况下,郑州市2015年将缺水1.8亿立方米。

  郑东新区的湿地公园,由政府一次性投资1200万元建成。尽管年节水达100多万立方米,扣除水处理成本后年节约水费250多万元,但建设投资大仍是突出的问题。李建军还告诉记者,郑州一中的雨水利用项目也是因为政府的补助才得以完成。

  前期建设投资较大是制约雨水收集工程推广的重要原因,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尚需政府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

  提高节水意识

  “我们看重的不是省下多少钱,意义在于能把雨水变废为宝。”省体工大队大队长祝福祯说。据了解,省体工大队将两个楼顶的雨水收集利用,加上游泳池的水、洗澡水,一年节水四五万立方米。

  “节水意识不够也是制约雨水利用工程不易推广的重要原因。”郑州市节水办的胡成忠分析,如果公众节水意识能大幅度提高,单位、小区在规划之初就考虑到雨水收集利用,会大大加快工程的推广力度。

  ■相关链接

  世界水日

  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13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合作”。今年是第21届“世界水日”,我国纪念“世界水日”活动的主题是“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

  目前,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1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我国每年缺水500多亿立方米,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喊渴”。

  我国单方水GDP产出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2011年,全国地下水开采量达1109亿立方米,占全国总供水量的18.4%。全国660多个城市中,400多个以地下水为主要水源。华北地区地下水供水量占总供水量一半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张海涛 )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