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的36岁音乐才子 曾是众人眼中的“弱智男孩”

2013-04-04 07:10 来源:郑州晚报

   姚溪凝认真地教一位学生拉琴

  姚溪凝认真地教一位学生拉琴

   小两口结婚时没有拍摄婚纱照片,他们把一位朋友送的漫画摆到了婚礼现场。

  小两口结婚时没有拍摄婚纱照片,他们把一位朋友送的漫画摆到了婚礼现场。

   小两口最开心的时刻

  小两口最开心的时刻

  每次拿起小提琴,姚溪凝就像变了个人。双眸微闭,轻轻点头附和着琴声节奏,这一刻,他再次沉醉于属于自己的那片“音乐麦田”。

  姚溪凝今年36岁,不但是30多个孩子的小提琴老师,更是亲朋好友眼里的“音乐天才”。

  然而,随着优美动人的琴声穿越回20多年前,他,曾是许多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弱智男孩”……

  他,曾是许多人眼中的“弱智男孩”

  1977年10月10日,姚溪凝出生。这个胖胖可爱的小男婴,给父母和亲人带来了无限欢乐。

  然而,欢声笑语并没有持续很久。直到5岁上幼儿园时还不会开口说话的姚溪凝,让家里所有亲戚都犯了愁。

  “记得很清楚,6岁多,我才开口说话。”回忆起童年时光,姚溪凝一脸痛楚。“那时候,很多同学都笑话我,还有不少人常常追着喊我‘弱智男孩’。”

  给姚溪凝带来伤痛的远不止这些。由于脑子无法接受所学习的内容,他从进入父亲工作单位的一所子弟学校上小学后,每学期、每门课的考试成绩几乎全是0分。

  “我一直想不明白,他从小长相就文质彬彬,看起来也很聪明。可为啥就是学不会知识?”对于姚溪凝儿时的成长经历,打小就特别疼爱他的姑姑,深有感触。

  在姚溪凝姑姑的心里,有件陈年往事儿一直记忆犹新。“凝凝6岁多时,我教他数数,教了至少上百遍,他最多一次能数到14,再多就说啥也记不住了……”

  依托着父亲单位的有利条件,姚溪凝跟着其他同学“糊里糊涂”地读到了初中。

  初三毕业那年,姚溪凝的考试成绩依旧是门门0分,看着他痛苦不堪的样子,当时的班主任易老师心疼极了。为了能让他拿到初中毕业文凭,易老师多次说服校长、亲自“上阵”,替他完成了补考答卷。

  他,在琴弦上找到了梦想

  初中毕业后,全家人彻底为姚溪凝今后的前途和出路,伤透了脑筋。

  “连10以内的数字都查不完。这可咋办?”

  “难道真要在家养他一辈子?”

  “有没有一条适合孩子生存的路?”

  “…… ……”

  就在父母绞尽脑汁思考这些问题时,一件让所有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平时寡言少语的姚溪凝竟能拿起父亲曾用过的那把小提琴,演奏出动听的乐曲来。

  枯木逢春,带着一丝希望,姚溪凝的父亲找遍所有关系,把他送到了一所艺术学校。

  奇迹很快发生了!从来不愿开口与别人交流的姚溪凝,不但在生活中变得活跃起来,而且迅速成为同学们口中人人夸奖的“小超人”。

  他,在中央音乐学院当了2年“旁听生”

  1998年,姚溪凝从艺术学校中专毕业。在一家琴行打了几个月工后,他用汗水和努力,换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把小提琴。

  背上心爱的提琴,扛起重重的行李,姚溪凝踏上了发往北京的火车。

  “在北京整整2年,我一边打工赚生活费,一边想办法去中央音乐学院‘蹭’课听。”就这样,姚溪凝带着一份梦想和希望,开始在音乐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2000年,姚溪凝重新返回郑州,并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考进了河南省歌舞剧院。除了经常随团演出外,他还接收了不少前来学习小提琴的学生。

  他,娶上了武汉音乐学院的高材生

  2010年初,工作了10年的姚溪凝仍然过着单身奋斗的生活,不少亲戚朋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那年1月份,我刚辞掉南方的工作回到郑州。有一天,一位朋友打来电话,很热情地说要帮我介绍份工作。没想到,是他们为了介绍我们俩认识布下的一个‘圈套’……”姚溪凝的妻子叫雷鸣,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一直是大家公认的大美女。提起与老公相识相恋的经历,她一个劲地掩着嘴笑。

  雷鸣记得,第一次见面那天,姚溪凝怯怯地坐在自己对面,一句也没敢提谈恋爱的事儿,只是认认真真地描述了一遍深藏在心底的音乐梦想。

  就在两个人聊天结束与几位朋友聚餐时,还发生了一件特别可笑的事儿。

  “我们4个人坐在餐桌前,他还数了半天,最后竟然买回来5碗面。”看着姚溪凝笨笨的样子,雷鸣抿嘴一笑,并未放在心上。

  “他很坦诚,当天就把不会数数的缺点讲给我听了。没事,大不了今后我管账。不为别的,就凭他对音乐的那份热情和执着,就足以让我感动。”就这样,在几位热心朋友的撮合下,两个人意外地神速般地走到了一起。

  然而,雷鸣的选择很快就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他没有学历、也没有富裕的家庭背景,甚至连最基本的数学加减法都不会……但是,在我心里,他却是一个最棒的‘音乐天才’!”面对一次次生活的坎坷,性格倔强的雷鸣总会这样回应。

  2011年6月22日,姚溪凝和雷鸣手牵手步入了婚姻殿堂。没有豪华车队、没有华美灯光,甚至没有一张像模像样的婚纱照片……

  最后,就连他们准备布置红毯舞台的1000元钱,也临时改变决定,全部节省下来,捐赠给了贫困孩子。

  他,要把独创的教学理念发扬光大

  如今,在姚溪凝和雷鸣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已经拥有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创作录音棚。并且,姚溪凝还通过钻研努力,神奇地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快乐小提琴教学法。”

  今年初,经过朋友引荐,姚溪凝已为两位来自爱尔兰的歌手制作出了音乐专辑;前几天,他还拿着自己编著的两本小提琴教材去了趟北京,并得到了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柴亮的充分肯定。除此之外,还有一家出版社已经与他取得联系,打算出版这两本教材。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学琴过程是枯燥的。我编了一套配合学生学琴时的音乐,让他们快乐地去享受整个学习过程。我们俩会继续努力,把这套教学方法推广下去!”在录音棚内暖暖的灯光下,姚溪凝和雷鸣脸上所绽放出来的笑容,看起来格外的甜。

  新闻链接:

  对于姚溪凝这种特殊成才经历,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韩雄并不陌生。

  “以前曾遇到过一些孩子家长咨询,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少见。”韩雄说,从医学角度上讲,每个人的大脑发育侧重有所不同,“有的人左脑发达,有的人右脑发达。”韩雄认为,目前这种以一张考试卷来决定孩子是否成才的教育衡量标准,是绝对不科学的。“应该多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今后让更多的‘怪才’和‘专才’走出来。”

  (记者 常亮 实习生 裴培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