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人”居十大新发现榜首 可与“北京人”媲美

2013-04-10 06:27 来源:东方今报

考古工作人员在孙家洞旧石器遗址清理发掘 资料图片

考古工作人员在孙家洞旧石器遗址清理发掘 资料图片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 昨天,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我省洛阳市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入围,并排在十大新发现之首。

  孙家洞旧石器遗址居榜首

  据悉,入围“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考古项目分别是: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江苏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四川金川刘家寨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囤遗址。

  今年3月12日,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被评为“2012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发现六颗古人类化石

  孙家洞遗址位于栾川县栾川乡湾滩村伊河南岸哼呼崖的崖头之上,2012年5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孙家洞遗址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发现了六颗古人类牙齿化石。

  专家们一致认为,遗址内出土的古人类牙齿化石是河南境内首次在中更新世时期(第四纪冰川更新世中间的一个时期)有明确地层出土的直立人牙齿化石,对研究人类起源及演化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专家一致同意将其定为“直立人栾川种”,简称“栾川人”。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认为,从出土化石的种类看,“栾川人”所处的年代应与周口店出土的“北京猿人”相当(北京猿人遗址最高测年距今73万年),比“许昌人”所处的年代早了几十万年。

  “栾川人”可与“北京人”媲美

  专家们所说的“直立人”,其实就是猿人。而说到猿人,大家都会想到历史课本上的“北京人”。那么,“栾川人”和“北京人”相比,有何异同?

  李占扬透露,在距孙家洞遗址不远的蝙蝠洞,还发现有早期智人的化石,作为早期智人和猿人共存的遗址,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因此,“栾川人”的研究价值更大。

  北京大学文博考古学院教授王幼平认为,“栾川人”意义非常重大,为东亚地区人类起源及演化的研究提供了很重要的一批新材料。过去发现的那些比较早的石器的主人是谁,孙家洞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证据。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杜水生认为,孙家洞遗址所处的小盆地很可能是当时的一个人类活动中心,应该把这个盆地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这样可能搞清人类的活动过程。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