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郑是“中国梦”开始的地方

2013-04-12 06:21 来源:东方今报

  连续7年担任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主席的余秋雨妙论“中国梦”

      连续7年担任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主席的余秋雨妙论“中国梦”

  映象网讯(记者 赵媛/文 邱琦 沈翔 张培方/图)“在黄帝的故里,在新郑,一个漫长而美好的‘中国梦’在这里开始了。”昨天,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余秋雨第七次登临论坛阐释黄帝文化。虽然连续7年与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结缘,却没有“七年之痒”,他用自己对文化的独特理解和视角,阐释了“中国梦”的起源和发展。在他看来,新郑作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故里,堪称“中国梦”开始的地方。而“中国梦”延续至今,首先应感谢黄帝。

  中华文明

  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

  昨天下午,余秋雨走进论坛现场,当听说上届论坛网上点击率已超过2.5亿次时,他为现场观众深深一鞠躬表示感谢,“表示我们作为炎黄子孙是顶得起来的”。

  本次论坛,众学者用自己的理解阐释“中国梦”,而余秋雨演讲的题目就是《梦开始的地方》。

  “在黄帝的故里,在新郑,一个漫长而美好的‘中国梦’在这里开始了。”余秋雨用独特的诗意语言,讲述了中国梦的开始。

  余秋雨说:“每一个民族的梦是不一样的,唯一把民族梦一做几千年,不断延续下来,一直没有碎的,就是黄帝之梦,就是中国梦。”余秋雨说,与世界其他几大文明相比,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国梦”也是一直没有碎的梦。

  “中国梦”延续至今首先感谢黄帝

  为什么有的文明的梦不长久,而中华民族的梦能够延续?

  “能延续的梦是大梦,是牵扯到千万人的梦,不是一己之梦。这个梦一定有整体的道义、力量支撑大家,这非常重要。”余秋雨认为,能延续的梦一定是宏大的梦、超越的梦、有设计的梦、可行的梦。

  “中国梦延续至今,这一点我们不能不首先感谢黄帝。”余秋雨说,在新郑出生的黄帝,和炎帝相比,和蚩尤相比,黄帝最后胜利的主要原因就是梦想,“他比其他祖先更有梦想”。

  余秋雨说,黄帝想明天、想今后,他不仅认为我们必须发明文字,必须冶炼金属,还看到了文明延续的重要性,他比其他祖先看得更远,站得更高,更有未来性。

  中华文明一路很多“追梦人”

  余秋雨说,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一路还有很多追梦和做梦的人,把黄帝的梦延续下去。

  在他诗意的阐释下,中华文明延续中,孔子做的是道义之梦,秦始皇、汉武帝做的是安全之梦、强国之梦,魏孝文帝做的是开放之梦,白居易、苏东坡做的是生态之梦,而清末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做的是家国之梦。

  在余秋雨看来,中国梦得以延续、发展,靠的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追梦人”,因为“一个有梦想的民族是高贵的,因为他总是在往前看”。

  “中国梦”是无数君子梦的组合

  在当下,我们该如何延续“中国梦”?

  余秋雨认为,作为炎黄子孙的年轻人,你的梦一定要宏伟,把梦想定为挣多少钱,这个梦太小了,“可以做一个道义之梦,君子之梦”。

  “一个宏大的中国梦,是无数君子梦的组合。”余秋雨说,君子不见得要有钱、有地位、有学历,在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民中间,我们也能够见到君子。在他看来,君子是一个高贵、有尊严、能让大家都感到高兴的,只要出现就能够给大家带来幸福的人。

  “我们每个人如果能够成为君子,组合在一起,我们的中国梦就会延续得特别美。”余秋雨说,如果每个人都做一个君子之梦,我们就能加入“黄帝梦”的大潮里,在新时代,做好真正的中国梦。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