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归根故里牵魂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

2013-04-12 15:14 来源:映象网

 拜祖大典会场。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拜祖大典会场。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宣读拜祖大典拜祭文。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宣读拜祖大典拜祭文。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及其夫人净手上香 。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及其夫人净手上香 。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河南省省长谢伏瞻敬献花篮。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河南省省长谢伏瞻敬献花篮。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致欢迎词。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致欢迎词。映象网记者 邵恰 摄

  原标题:叶落归根故里牵魂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文 邵恰/图)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农历3月3公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于今。4月12日,天朗气清,人潮涌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齐相聚,黄帝故里同拜祖。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七家共同主办,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拜祖大典。

  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在致辞中代表河南省和一亿河南人民,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现场】中华儿女同拜祖

  刚刚进入新郑市,记者见到道路两侧各式各样的宣传牌,“欢迎您回家拜祖”“新郑人民欢迎您”的宣传语一次又一次的感动着来到这里的人们。道路两旁都是统一的商家店牌,新郑街道上到处都是喜庆热闹的气氛。

  步入轩辕黄帝故里景区,黄帝塑像庄严伟岸,气宇轩昂,拜祖广场上人山人海,人们脖间都佩戴者一条黄帝丝巾,这条丝巾俨然已成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一个标志。

  上午9时50分,全场肃立,圣火点燃,21响盛世礼炮冲破天际,大典主司仪、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先生宣布大典正式开始。 

  大典继续沿承九项仪程规制,即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其具体的表现形式,特别是在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环节会有新的创新,形成新的亮点。为满足海内外华人拜祖要求,主办方将开通专门网站,接受网上拜祖。

  《拜祖文》由许嘉璐副委员长亲自修改审定并朗诵,书法长卷由河南省书协主席宋华平誊写。 “高唱颂歌”由中国著名军旅歌唱家佟铁鑫、王莉演唱《黄帝颂》。 为预防禽流感,“天地人和”仪程中,往年由两岸四地四位小朋友放飞和平鸽,今年则改为放飞气球。 

  拜祖大典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一系列经贸、文化活动,包括2013豫台电子信息产业对接推介会、豫台农业项目合作恳谈会、2013中国郑州技术转移暨高科技人才交流交易会、优秀剧目展演、精品图书展销、海内外华侨华人百人书画名家邀请展、第七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等。

   【花絮】四年“老演员”的新感受

  来自黄河科技大学的王先生今年是第四次参加拜祖大典,与前几届相比,今年的拜祖大典在务实节俭方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今年参加的任然是第六个‘高唱颂歌’的节目,去年我们这个合唱团要有200多人,今年我们减少至100人左右,还有我们的服装、道具也尽可能利用前几年的。”王先生说。

  据悉,本届大典“务实节俭”贯穿大典的各个环节,往年拜祖大典现场有2万余人,今年总规模控制在8000人以内,外广场将不再组织群众和演职人员。今年将不再组织庞大的“迎亲”仪式,不为国家领导人举行“洗尘”仪式。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