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免票试验:“五一”三天假3天揽金近亿元

2013-05-04 07:48 来源:郑州晚报

  嵩县各个景区门前都是车水马龙

  嵩县各个景区门前都是车水马龙

  一块巨石若天外飞仙,降于山谷间,它单向倾斜,摇摇欲坠,大有临风再飞之势。远处观景台上游人如织,有人咔咔咔不断地用相机将自然的馈赠尽收“囊”中,有人拍的却只能是人。

  4月13日,嵩县旅游局对外宣布,4月20日至10月30日,辖区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实行“分时段,分区域”免票。而在此前,备受关注的湖南凤凰古城则宣布正式统一收取148元的门票。

  一南一北,两则针锋相对的消息,掀开了小黄金周的序幕,有人将此归结为还富于民和与民争利的纷争,而背后更是旅游产业的思考。

  初显的结果是,免票的日进斗金,收票的门可罗雀。

  嵩县“分时段,分区域”免票能否打破旅游景点单纯依靠“门票经济”发展的怪圈,为旅游产业化发展提供一个有益的探索?

  不降反升的门票收入

  嵩县省外游客比例第一次突破15%

  蜿蜒曲折的山区道路上,行人车辆如织,如一条缠绕在青山上的黑腰带。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天池山景区迎来游客高峰,景区的停车场内,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甚至道路边上车辆也是首尾相接。

  天池山景区地处嵩县西北部的王莽寨林场境内,属国家4A级景区,翠绿满山,精致小巧,境内有着中原唯一的高山湖泊“天池”和鬼斧神工自然形成的伟人卧像。

  比及凤凰古城和三山五岳这些“大牌”,嵩县内景区像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河南及临边省份崭露头角。

  那天,比肩叠迹的人流远超出天池山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王吉芳的预料,他此前预想的游客最多突破往年三四千人的关口。

  天池山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小长假三天,来天池山旅游的游客共计2.3万人,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

  “以前游客构成主要是洛阳本地及与嵩县相近的省内和邻省兄弟县市,鲜见像北京、天津、广东等地的远途游客。”王吉芳坦言。

  按照嵩县旅游局免票政策:4月29日至5月5日,免票对象是天津市和信阳市。常理推算,免票之后,景区门票收入必将锐减。

  但,结果与之相反。

  王吉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小长假,来天池山的两地游客300人左右,按照景区门票价50元一人,总计减少了1.5万元的门票收入。

  但最终总计收入30多万,比及免票前同期11万的收入翻了三番。“人多了,门票收入自然水涨船高,这好比丢了芝麻,捡了西瓜。”王吉芳说。

  嵩县旅游局提供数据显示, 4月29日至5月1日,27.53万人次的游客走入嵩县,比去年增长62.23%,初步估算,可实现综合效益9669.2万元。来自广东、安徽、湖南、青海、内蒙古、新疆等20多个省市的游客也拥入嵩县,省外游客第一次突破15%。

  而与之相对的凤凰古城,则遭遇了史上第一次旅游“寒流”,有媒体报道称,整个城镇冷冷清清,游客不足往年的一半。

  嵩县PK凤凰

  嵩县景点实施“分时段、分区域”免票

  4月13日,嵩县旅游局对外宣布,在4月20日至10月30日,辖区内所有A级景区实行“分时段、分区域”免票。

  此前4月10日,备受关注的凤凰古城宣布正式统一收取148元的门票。

  一南一北,一收一免,两则针锋相对的消息,将嵩县旅游推向了舆论的高点,有人称嵩县此次免票是借凤凰古城收票之势营销嵩县。

  “纯属巧合。”嵩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金斗回应称。凤凰和嵩县的交集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在评选“中国最美地方”时,凤凰古城和嵩县白云山曾“谁第一谁第二较过劲”。

  去年十一黄金周后,嵩县首次尝试“免门票”,“最初的计划是在十一期间,但考虑到黄金周人流量大,安全难以保证。”遂决定将试验推迟到了十一之后的旅游淡季——10月9日至19日。

  出现的结果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

  “就是人山人海,除此之外,你想不到任何形容词。”天池山景区负责人王吉芳说,车辆拥堵在路上,前进不得,后退不行。

  天池山景区采取了“出一辆,进一辆”的疏通方式,“甚至让工作人员劝说后面车辆去嵩县周边的栾川、宜阳旅游。”

  继当年十一华山旅客滞留事件之后,白云山也发生旅客滞留事件:1.7万游客被困。当天嵩县旅游局局长范小红通过微博发出了“我是嵩县旅游局局长范小红,我在现场”。紧急启动应急措施避免了事态的扩大。

  “滞留事件被网络描述为敢于华山论剑,而免票则被称为针对凤凰的落井下石。”范小红说,嵩县之后,全国多家景区也高调宣布免费,但“双休日、法定节假日”除外,被游客戏称为假免费,“我们并没有这样的规定,分区域分时段主要还是从安全考虑,避免事故发生。”

  让利于民

  农家宾馆一个午饭翻台四五次

  5月2日下午,天池山景区2号农家宾馆,是座白墙平顶依山而建的房子,房前是停车场,再前一排是吃饭的小亭子。

  赵慧娟送走了最后一批客人,清理归置物品。当地的农家宾馆价格低廉,纯住一晚15元,包吃住45元~50元。赵慧娟说,她家宾馆主要的收入还是餐饮。

  这个五一,赵慧娟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忙得停不下脚”,从假期的第一天中午,小院子里就游客蜂拥,“几个人都招呼不过来,上菜,收拾桌子都是导游帮忙。”赵慧娟说。

  一个午饭翻台四五次,从十一点多忙到下午两三点,紧接着又得准备晚饭食材。

  “去年就三四千,今年能赚个一两万吧!”疲惫不堪的赵慧娟乐呵呵地说,所有房间爆满,饭菜供不应求。

  在飞来石经营小摊的常相云也深有体会,以前一锅凉粉卖一天,现在一天三锅凉粉到下午就售罄。而陆浑水库边一家当地出名的羊肉汤馆一天卖出了一万多碗羊肉汤。

  “免除门票,也是旅游富民的一种尝试。”嵩县纪委书记朱金斗说,同时也是回报社会对于嵩县扶贫开发支持的一种感恩。

  一个更加鲜明的例子是木札岭景区东村镇的龙王村,曾是全县典型的“超穷村”,因景区开发,村民发展起农家乐。

  去年统计时,最好的一家一年收入七八十万,最差的一年也有三四十万的进账。农家乐也带动了当地的养殖、种植、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发展。

  这厢的嵩县游人如织之时,那厢的凤凰古城商户正经历着生意惨淡。

  一在凤凰古城经营客栈的老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天只住了一半,明天可能根本没什么人。我的心理底线是这种状况撑到5月底,客流量再不回来我们商户都得疯。”

  门票全免的可能

  将选择一个景区进行试验,探索旅游产业化链条

  嵩县的“分时段、分区域”免票,被业界视为回归旅游经济主体的尝试,有人甚至称,嵩县免票推开了“门票经济”大门的一缕曙光。

  王吉芳并不支持在现阶段门票全免,他所在的天池山景区原是王莽寨林场的一部分,景区管理方大都是“林二代”,属于自收自支单位,如果全免,这部分人的工资谁来开?

  一个办法是政府财政负担。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嵩县2012年的财政收入7亿多元,这样的经济条件,能去养活所有景区的工作人员,能负担旅游发展各项硬件资金吗?

  嵩县是旅游的富庶之地,但旅游产业税收对于当地经济的贡献几乎是微乎其微,“旅游主要是富民产业,免票后,人流拓宽了老百姓致富的渠道”。

  但,衍生的旅游产业主要还是“农家乐”和小型的“特产加工”,尚未形成有规模、具有龙头带动效果的旅游产业化链条。

  “没有旅游产业的支持,倘若盲目门票全免,可能一时人如潮涌,但长远来看也会伤害旅游的发展。”

  朱金斗说,初步的打算将选择一个景区进行门票试验,探索出一个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的旅游产业化链条,逐步推行门票全免并非没有可能。

  现在嵩县正在推行旅游标准化,并筹集了30多个旅游项目,规划了两大旅游产业集聚区——白云山产业集聚区和陆浑水库产业集聚区。

  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分时段、分区域”的免票将会推行下去,“凡被游客和百姓认可的事情,不坚持,他们会答应吗?”朱金斗反问道。(记者 王战龙 文/图)

责编:阮海峰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