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 每年两万泌阳农民进城买房

2013-05-11 07:14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王耀成 通讯员 康丽/文)驻马店市泌阳县泰山镇长庄村的李长枝,一家三口都在泌阳县产业集聚区鑫琪纺织公司工作,3人的月薪加起来有近万元。收入高了,还买了房变成城里人,难怪李长枝和记者说着话,满脸都是笑。像她这样向县城转移的农民,在泌阳县每年都不下两万呢

  【人物故事】月薪比在南方都高三四百元

  李长枝说,他们用打工挣来的30万元钱,在附近的碧水江南买了一套“大三居”漂亮楼房。“现在,我骑着电动车从家里出发,5分钟就能到公司。我还把公公婆婆接到城里住,也让他们感受一下城里人的生活,安享晚年。现在,我们一家有房住,有活干,吃喝不愁,真是满足”。

  李长枝的丈夫张明伦说起以前在南方打工,感慨万千。他说,他们全家和亲戚朋友大部分都外出打工。2006年,他们一家人先回来,在产业集聚区找到工作后,亲戚朋友也都回来了,并且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我现在的月工资比在南方打工还高三四百元,福利待遇也好,公司还给我们交了养老保险,一年还有一次免费旅游机会,吃饭是公司补贴,宿舍还有空调。这么好的条件和待遇,再让俺外出打工,说到天边俺都不干!”

  【产业效应】打响夏南牛品牌建全国最大肉牛基地

  “泌阳工业薄弱、城镇化落后,但换个角度看,一张白纸好作画,只有发挥好后发优势,同步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与城镇化建设,以城促产、以产兴城,实现产城互动,加速三化协调推进。”泌阳县委书记高万象说,近年来,泌阳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想先筑好“巢”,再引“金凤凰”。

  高万象介绍,在成功破解土地、资金两大“瓶颈”的基础上,泌阳县实行产业集聚区建设联席会议、现场办公等制度,加强软、硬环境建设。相继建成了55万平方米的三层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1万平方米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建设了公安、工商、职工服务中心,银行、邮政、通信、医院、学校等服务机构,投入1.2亿元建设了可容纳一万人的职工服务中心,食宿、购物、洗浴、娱乐等生活服务不出中心、应有尽有。除了这些“硬”件,还在服务、融资方面加强“软”环境建设,成立了泌阳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公司和县财源投融资有限公司,累计为企业担保融资25亿元。

  泌阳县产业集聚区围绕轻工制造和农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采取“两步走”:一是龙头带动培育主导产业。巨龙科技、懿丰油脂、恒都食品等一个个“大块头”项目落户产业集聚区。二是完善链条做大主导产业。中恒集团带动上海福禧集团、浙江海宁大众皮草集团等,投资30亿元建设占地500亩的夏南牛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将把泌阳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肉牛加工基地。

  “目前,泌阳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11.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1家,扛起了全县经济的‘命脉’;县城建成区面积5年扩大一倍多,达到25平方公里;县城人口增加近一倍,达到20多万人;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序中5年提高29位,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说起产城融合给泌阳带来的变化,泌阳县县长张树营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