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情侣落水 岸边陌生人成功施救

2013-05-14 07: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他会水,是他纵身跳进深水河救人。

他会水,是他纵身跳进深水河救人。

 

他不会水,但他及时折枝岸上接应。

他不会水,但他及时折枝岸上接应。

  12日下午,驻马店市区一对情侣落入三四米深的冷水河,会水的、不会水的联手施救,将落水者成功救出。“你们创造了安全救人的样本!”该市游泳协会秘书长对救人者给予高度评价。

  情侣落水,岸边陌生人各尽其能“组合”搭救

  13日一大早,驻马店市区开源大道的环卫工给大河报记者打电话说,12日下午,一对男女拌嘴,女的跳河,男的下水施救却不会游泳,“河水很深,两人快不行时,附近的人赶来,及时将他们救出”。

  事发地位于冷水河东段,13日上午9时,记者赶到现场,报料的环卫工人指了一下河边乐山路北段正在翻修路面的农民工说,救人的就是他们。据干活的农民工介绍,12日下午4点多钟,附近突然有人大喊:“快来救人!”他们于是立刻跑去看。

  呼喊者是一位在岸边游玩的市民,叫慕大伟,就在附近居住。慕大伟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岸边,一对20多岁的情侣走过来,吵得很凶。突然,女的迈过栏杆跳进河里,男的见状脱掉上衣也跳了下去。

  “岸很陡,河水又深。”慕大伟说,女的在水中挣扎,越挣扎离岸越远;下去救她的男子也不会游泳,在水面上时浮时沉。

  慕大伟也不会水,急忙大声呼喊,附近修路的一个小伙带着4名农民工跑来。小伙脱掉衣服跳入河中,游到两人的背后用手掌使劲儿推。两三分钟后,落水者被推到了近岸处。慕大伟急忙折了一根粗柳枝伸到河里,与众农民工一起将落水者拉上岸。

  跳河救人者叫郑超,35岁,是驻马店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乐山路北段路面翻修工程的施工经理。“我会游泳,跳河救人是应该的。”郑超见到记者,摆摆手说:“这事千万不要写,不值一提。”

  泳协负责人赞叹:如此救人,堪称安全施救样本

  冷水河是驻马店市区的一条人工河,宽近50米,堤岸坡度在80度以上。记者找来长竹竿探试,近岸处水深两米多,稍向里有三四米深。

  河边的两位环卫工说,去年以来,这里发生过5起落水事故,前4起落水的7人都被淹死了。这一起,不但落水的得救了,救人的也很安全。

  “这是一起安全施救的成功样本。”驻马店市游泳协会秘书长李怀民说,水中救人,千万不能让落水者抱着你,最科学的办法是在后面用力推;如果岸边有人,最好及时将树枝等伸到河面上,让落水者抓住,往岸上拽,“这起救人个案,这两点都做到了”。

  据悉,两位落水者落水不到5分钟就被成功救上了岸。上岸后,这对男女给郑超、慕大伟跪下磕头,郑超、慕大伟二人急忙扶起。待接110报警的民警驱车赶到时,落水者已相互搀扶着离开现场。

  (记者 李钊)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