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高考专业冷热无常莫“跟风”

2013-05-16 06:32 来源:东方今报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已经进入“备战”期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已经进入“备战”期

  映象网讯(记者 赵媛 高冬丽 实习生 胡薇薇/文 记者 沈翔/图)报志愿选专业是挑热门还是冷门,是让不少考生和家长纠结的问题之一。前不久,上海市教委发布了2013年度的本科预警名单。15个曾经“热门”的日语、工商管理、艺术设计、市场营销等专业被预警。现在部分专业陷入“冷热怪圈”,招生时热门就业时遇冷。热门专业为何会遇冷?考生和家长该怎么面对“冷热”之争,高考帮帮团帮您出主意。

  “红黄绿牌”专业有哪些

  近年来,不少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都会关注一下“红黄绿牌”专业。

  前不久,上海市教委发布了2013年度的本科预警名单。此次被预警的专业一共有15个:日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艺术设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环境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广告学、电子商务、社会工作、交通运输。

  而《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也盘点了2012年就业“红黄绿牌”专业榜单。

  2012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2012年本科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等。

  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

  部分专业陷“冷热怪圈”

  吴思坤是某高校动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从年初招聘会跑了一场又一场,至今还没找到合适的单位。

  “报志愿的时候人家都说这个专业热,可找工作却难得很。”吴思坤说,招聘的大多是一些小的广告公司等,做简单的设计工作,不太稳定。他一直懊悔,早知道就应该报考一个冷门一些的专业。

  其实很多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都有和小吴一样的烦恼。当初报考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心报考“热门”专业,而找工作的时候,却发现昔日的“热门”变成了“冷门”。

  据了解,财经、政法、金融、计算机、生物工程、国际贸易、英语和法学等多年来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目前已开始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

  “现在不少学校是哪个专业热,就赶紧招哪个专业,不考虑就业问题。”省内某高校老师说,不少学校为了扩大生源,一哄而上开办热门专业,其结果必然是“热门”专业、“冷门”就业。

  冷热无常莫“跟风”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何面对“冷”和“热”的纠结呢?

  “其实专业‘冷’和‘热’并不绝对。”家有考生高考帮帮团成员、中原工学院苗振青说,冷门专业也出炙手可热的学生,热门专业也不一定就好就业,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并不需要刻意扎堆或回避。

  他分析,专业冷热和社会、经济等大环境息息相关。而且社会发展节奏变快,现在看来很好很热门的专业,一旦国家调整政策,就业就会受到影响。比如过去的国贸、计算机都是热门专业,但如今却成了就业率低的专业。

  苗振青说,他们曾在新生中搞过问卷调查,结果超过一半的考生填报志愿选专业靠的是老师和父母。“学生在报志愿时,不能看是不是热门,一味地跟风,应该是‘我的专业我做主’”。

  他建议,学生在报志愿时,要遵循自己的兴趣,一定要问自己三个问题:一是我喜欢什么?二是我怎么去学?三是我今后应该怎么去用?最后这个问题就需要考生对自己有一定的职业规划。如果这三个问题回答好了,选择专业就不会那么纠结了。

  【院校连线】

  首都师大在豫招47人

  今年,首都师范大学计划在河南招生47人,其中文科11人,理科22人,艺术类14人。

  首都师范大学现有9个学科门类,50个本科专业,64个专业方向。其中,教师教育类专业(方向)14个,非教师教育类专业(方向)50个。学生入学后可以自主“选课”、“选时”、“选师”。

  录取时,根据考生的报考情况确定调档数量和调档分数线,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数105%以内。按照考生的实际高考分数录取,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成绩高的考生。其中,文科考生优先考虑语文和外语成绩,理科考生优先考虑数学和外语成绩。

  去年,该校在我省文科录取最高591分,最低578分,高出一本线21分,理科录取最高579分,最低564分,高出一本线24分。

  另据悉,省招生办日前已经公布了我省2013年各地市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联系方式,包括详细地址及电话号码等具体信息。

  今年,郑州有12个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其他地市情况,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pzwb.heao.gov.cn/)查询。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