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青年温州勇救跳河男 网友赞“义勇河南哥”

2013-05-25 07:22 来源:东方今报

 

何铁领

何铁领

  映象网讯 (记者 陈涛 实习生 李文学/文图)5月23日晚,温州市政协委员张永谦发了一条微博,他在微博中称:温州一青年酒后轻生跳河,河南商丘籍外来务工人员何先生在惠民路光明桥塘河将其救起。微博发出后,在温州当地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转载和评论,救人者何先生真名叫何铁领,被网友亲切地称为“义勇河南哥”。

  【现场】 温州男子酒后轻生跳河

  5月24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发微博的张永谦,他为我们还原了5月23日晚上所发生的事情。

  张永谦告诉记者,23日晚8时25分左右,他和妻子一起外出散步,刚走没多远,便看到前方温州市惠民路光明桥下聚集了许多人。走到桥下,他看到一名青年男子站在河水中,距离岸边约三米远,河水已经淹没了男子的胸口。

  “当时这名青年手中拿着一个酒瓶,情绪很激动,口中一直说‘不想活了’一类的话。”张永谦说,岸边围观群众有几十名,有几名站在岸边,距离轻生青年稍近的群众一直在劝说他,试图阻止他往水深的地方走,以等待着水上公安的营救。

  【营救】 “义勇河南哥”下水救人

  在等待水上公安前来营救时,没想到轻生青年突然向深水区走去,水很快就淹没了他的头顶。

  “我当时站在桥上,看到一名穿着白色裤子的男子迅速跑到岸边跳入河中,往轻生青年沉没的地方游去,在水中摸索了1分多钟,才找到轻生青年,拉着轻生青年游到岸边后,岸上的人合力把他们拉上了岸。由于救人及时,轻生青年只是呛了几口水,没有生命危险。”张永谦说。

  张永谦告诉东方今报记者,轻生青年被救上岸后,他走到救人男子面前,询问得知救人者叫何铁领,河南商丘人,为及时下水救人,下水时衣服都没有来得及脱,手机在救人时还掉入了河水中。

  据何铁领的妹夫黄玉栋介绍,何铁领今年44岁,老家在商丘市夏邑县郭店乡,来到温州做建筑工人已经6年了。当时他与何铁领一起从温州市世纪广场散步回家,路过光明桥时发现有人轻生。

  “我们发现有人落水,落水者的头部在水面上时隐时现,我哥看到情况危急,衣服没脱就直接跳进河里了,在河里摸索了两次才找到落水男青年,把他救上岸后,我们才得知他是想轻生。我们在现场停留了大概有两分钟,就回家了。”黄玉栋说。

  张永谦称:“2005年在温州铁路边见义勇为牺牲的李学生也是商丘人。从这两件事情看,河南人性格里的耿直、英雄气节很浓厚,见义勇为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对话何铁领

  “咱河南人不会要人家的东西”

  记者:当时下水前你考虑到后果没有?

  何铁领:根本没有考虑的时间,那名轻生男子已经沉入水中,我要是再晚一分钟,人就没了。

  记者:河水深吗?

  何铁领:最浅处也有3米多深。

  记者:救人后通过媒体的报道,你往后就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有什么感想?

  何铁领:如果要报道,就让更多的人珍惜生命。我把人救出来后,周围温州人得知我的手机掉进了河中后,纷纷给我手机让我用,我都拒绝了,我不图名也不图利,咱河南人不会要人家的东西。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