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身份证消磁怎么办 省招办称确认是本人即可进场

2013-05-31 06: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外地也有考生遇到类似情况

  外地也有考生遇到类似情况

  “再过几天,我儿子就要参加高考了,但是身份证却莫名其妙地消磁了,按规定不能进入考场,我跑了好多天也没解决问题……”昨天上午,漯河市民张先生向大河报紧急求助,记者立即赶到其家中。

  难题:高考在即难进门,愁坏一家人

  “今年过春节的时候还能买火车票,现在却消磁了,马上要高考了,俺孩可咋办啊?”张先生说,今年高考,我省考生必须刷二代身份证才能进考场,因为是首次实行,5月26日下午,学校让学生模拟刷卡环节,但孩子的身份证却消磁了,“当天下午,班主任赶紧联系我,让我抓紧时间办理新的二代身份证,以免到时因身份证消磁而无法进入考场”。张家人随即向警方求助。“临时身份证办下来了,但上面没有磁条,仍然进不了考场。”张先生说,补办的新身份证也不知道啥时候能拿到,“很害怕不能按时参加高考”……

  随后,记者采访了张先生户籍所在地的漯河市公安局天桥街分局。“我们马上为这个孩子开通绿色通道,派人到省公安厅专门办理此事,不能让孩子进不了考场啊。”局长贾丰友对记者表态说。昨日下午,该局户政科科长宛磊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请放心,考生的新身份证很快能拿到,不会耽误高考。”

  提醒:身份证别乱放,这些地方要留心

  天桥街分局民警介绍说,二代身份证内有一个内置磁性芯片,储存着个人信息,而手机、电视机、音响、微波炉、公交车上的刷卡器等发出的高频电磁波所产生的强磁场以及银行卡、包上的磁性暗扣等,都可能把身份证内的芯片磁化,在携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我儿子的身份证可能就是经常放到有吸铁石的文具盒里,或者与手机接触多了才被消磁的,提醒考生注意一下。”张先生说。

  省招办:不要慌!

  确认是本人即可进场

  据河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一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的一大特点是由原来的塑料卡换成了内置芯片的IC卡,目前身份证消磁后只能到省公安厅身份证制证中心尝试恢复。如果身份证在读取信息时出现问题,当事人可持已损坏的身份证及户口本到所在辖区派出所户籍室进行补办,时间约需1个月,如果急用,可先办理临时身份证。

  “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惊慌。”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若身份证消磁,考务人员还会对其进行指纹、相片等综合比对,只要确认是考生本人,即可进场。 (首席记者 刘广超   见习记者 刘启路 记者 王灿 通讯员 曾亮)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