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贸易大战 河南省机电产品或受波及

2013-06-07 07: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欧盟一旦征收惩罚性关税,将给我国造成超过3500亿元的损失,超过50万人会直接失业

  我省对欧盟进出口的机电产品、机械设备、纺织品等,可能会受到波及

  欧盟出台对华光伏双反制裁,中国旋即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作为反制裁,中欧贸易战一触即发。分析人士指出,以美国对华光伏征税为前例,欧盟出手即输。而且这将是一场“有限战”,接下来哪些行业或商品受波及,要看谁先出手。

  影响

  中欧贸易大战,我省机电产品或受波及

  “欧盟一旦征收惩罚性关税,势必导致大批光伏企业破产,这将给我国造成超过3500亿元的产值损失、超过2000亿元的不良贷款风险和超过50万人失业。同时,反倾销措施将造成欧盟当地损失近30万个就业机会。”海外上市光伏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首席执行官瞿晓华6月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对我省来说,欧盟是我省除了美国之外第二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2012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517.50亿美元,其中欧盟占83亿美元,出口65亿美元,进口18亿美元。欧盟这一个地区占总体进出口总额近五分之一。

  河南省商务厅世贸处处长胡世华表示,中欧贸易大战如若开打,我省不少企业也许会受到一定影响。

  我省出口欧盟的主要商品有机电产品(主要是手机)、纺织品、服装。从欧盟进口的商品主要有机械设备、农产品、铅矿砂。

  说法

  此次贸易战是“有限战”

  有分析称,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是不明智的。

  九鼎德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认为,此次贸易战可以说欧盟还未出手就已经失败,因为在欧盟内部,在是否对华光伏产品征税的问题上,存在不同的声音。“中国光伏产品绝大多数技术设备、多晶硅等是从欧盟进口,加工成品后出口欧盟,欧盟对华光伏制裁也同样降低了他们自己的出口量。”

  张保盈说,中国之所以对葡萄酒“双反”,主要是回击法国,因其支持欧盟对华光伏双反,也是分化欧盟的一个策略。“欧盟哪个国家同意对华光伏制裁,这个国家对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将是中国反击的重点。”

  张保盈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发动贸易大战,“此次贸易战会是‘有限战’,你打一拳,我还一腿,双方会控制贸易战的范围及规模。”

  分析

  对葡萄酒双反只是小试牛刀,汽车、飞机是“后手”

  近年来,欧盟葡萄酒销量在中国国内市场急剧增长,中国在此时采取葡萄酒反制措施,无疑是对欧盟的回击。

  有分析称,这还是小试牛刀。当中国开始对欧盟的汽车、飞机等产品进行制裁时,才是欧盟最大噩梦的开始。事实上奥迪等高级乘用车已经开始受到威胁,新的公车采购细则出台,国产品牌红旗“需大于供”。

  中国的行动很快,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为光伏双反谈判准备了包括“一裁两立”在内的反制举措作为谈判筹码:所谓“一裁”就是对原产于美欧韩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初裁,“两立”则是对进口葡萄酒和汽车反倾销立案。

  (记者 王艳艳)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