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河南高考作文:审题难度不大易发挥

2013-06-07 20:24 来源:映象网

高考来了 说说语文考题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考场内,考生在奋笔疾书;考场外,老师们在分析着高考试卷,而网友们坐在电脑前做好点评吐槽的准备……6月7日,201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序幕。高考的第一科是语文,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总是最能牵动无数人的神经。今年,河南考生会迎来怎样的一道作文题?网友又将有怎样的辛辣点评?

  考题:切割钻石的故事

  今年,我省高考使用全国新课标卷。与河南一样,使用相同语文试卷的还有黑龙江、陕西等几个省市。今年的高考作文仍是材料作文,被网友们称为“切割钻石的故事”。

  “感觉今年的作文题不难理解,但要出彩也不容易。”、“有好多点可以写,不知道自己跑题了没有。”上午11点30分,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们便迫不及待的与同伴“分享”着自己对今年高考作文的感受。

  据一位考生口述,2013河南高考作文题目篇材料:一位商人得到一块价值不菲的宝石,但却发现宝石上有一条裂缝,如果能从裂缝处切开,就能得到两块完美的宝石。许多老工匠不敢尝试这时,一位年轻工匠勇敢的站了出来,并且完美的切割出了两块宝石。有时不仅需要足够的经验,更需要抛却许多顾虑的勇气。

  要求考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作文。

  点评:审题难度不大

  郑州十九中语文教师:余昆仑

    郑州市十一中语文教师:贾颖

  今年,高考语文新课标卷的作文审题难度较去年而言有所减小,去年河南高考作文题目紧扣了当时社会的两大热点:行善和感恩。而今年高考题目更侧重于考察考生对成功的理解。

  “与去年相比较,今年的作文题目更通俗易懂些,审题难度不是特别大。”郑州十九中语文教师余昆仑表示,只要抓住材料中“有时不仅需要足够的经验,更需要抛却许多顾虑的勇气”画龙点睛的一笔就不会有太多的问题。

  看完了今年的考试作文题目,郑州市十一中语文教师贾颖告诉记者,材料中年轻匠人完美切割出了两块钻石是结果,考生需对这个结果进行分析,比如老匠师被功名所累、小匠师有勇气等。无论是单独来写还是综合起来都是可以的。

  吐槽:河南题依旧很保守

  除了老师发表的点评外,不少网友也在纷纷对河南作文题发表着见解。不少网友在映象网留言称,今年河南作文“切割钻石的故事”与爱迪生穿越回现代“玩”手机、中学时代“三怕”等其他省份高考作文题相比依旧很保守。

  映象网网友@大雄a梦琼留言:“今年河南的高考作文依旧是材料作文,与北京等其它地区的作文题目比起来还是很保守。” 

  同样也有不少网友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Hello刘硕表示,感觉河南的题依旧很保守,但不是太难,感觉如果要是平时考试的话,最后一句“年轻工匠感慨地说……”可能是没有的,有了这一句就基本不会偏题了啊。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