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06-25 06: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6月24日,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讨论审议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认识,自觉坚定,把握总体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发扬整风精神,抓好群众参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抓实做,通过活动的开展树正气、促发展、圆梦想。

  省委常委谢伏瞻、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宁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委前期筹备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及我省贯彻意见的汇报、关于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起草情况的汇报,各位常委先后发言,就制定好我省实施意见和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郭庚茂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提高认识,常委带头做好抓好。作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存亡的重大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意义深远、势在必行。一方面,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党的历史任务的实现,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另一方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也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和实践。我们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定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常委带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作出榜样。

  二要把握总要求,保证活动不虚不空不偏。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就是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这五面镜子,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这次活动我们要以焦裕禄为典型和样板来对照。正衣冠,就是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思想上、行为上的灰尘清洗掉,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查处,对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要进行治理,达到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的预期目的。保证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要求大家真抓实做。真抓不是假抓,不是应付,而是要下真功夫。实做,是针对自己,每位同志都要做好自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规定做的事情。我们要叫响真抓实做,这是省委的态度和要求。

  三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解决“四风”的突出问题。“四风”问题,在河南也比较突出,我们要下决心抑制不良风气、倡导新风,使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使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

  四要发扬整风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整风精神,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党利用自身的力量,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我教育,从而使政治思想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红红脸、出出汗、受触动。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既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动灵魂,也要注意杜绝挟嫌报复、人身攻击。

  五要抓好群众参与,依靠群众监督。要按中央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我们要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在活动中开展好“三评”,就是现状要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要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要由群众评判。要继续深入地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四风”方面存在的正反两方面典型问题和事例,运用典型来引导来触动来反思。要疏通群众来信和建议的渠道,处理好群众来信。

  六要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教育实践活动要与推动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各级党委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服务意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两转两提”,努力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升素质、提高效能。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树正气、促发展、圆梦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张建新)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