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220万亩土地出现石漠化 植物不能生长

2013-06-29 09:4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淅川县金河镇杨家村,山体石漠化严重,大面积碎石裸露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淅川县金河镇杨家村,山体石漠化严重,大面积碎石裸露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对中原人来说,石漠化是个遥远陌生的名词。如今,石漠化真切发生在了中原大地上。

  不久前,省林业厅消息,南阳有220万亩土地出现了石漠化。

  南阳这些石漠化的土地不仅植物不能生长,还影响到吃水安全,特别是威胁到备受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

  中原地区土地何以石漠化?

  中原地“患癌”

  南阳境内

  石漠化面积已达220万亩

  清冽的丹江水,在欢快奔向汉江的路上,被大坝拦住,构成了著名的丹江口水库。

  明年,它将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正式向北京供水。

  水库所在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地貌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大面积石漠化。

  土地石漠化,意味着土地退化、土壤少、贮水能力差、岩层漏水性强,极易引起缺水干旱,而大雨又会导致严重水土流失,形成山穷、水枯、林衰、土瘦的恶性循环。

  由于石漠化对土地的巨大杀伤力,它获得了“土地癌症”的形象称谓。

  查阅资料,这本应出现在热带、亚热带湿润、半湿润气候条件,或者岩溶特征明显的喀斯特地貌中,比如黔滇桂等省份。

  如今,位居中原的淅川县也有了,甚至,南阳的其他县也有了。

  今年4月,河南省林业厅披露,作为我省石漠化集中呈现区,南阳境内石漠化趋势在加剧。

  省林业厅初步测算,南阳石漠化面积已达220万亩,且还在以年均土壤侵蚀39.5吨/公顷的速度发展,潜在面积约250万亩。

  光秃秃石头

  山上树少石多,盛夏也难见绿色植被

  光秃秃的石头和贫瘠土壤,构成了石漠化的主角。第一次站在这些石漠化的石头面前时,你很难不震撼于其中。

  “豫西南出现石漠化有些意外,目前已被省内外专家考察证实,并引起了重视。”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杨朝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淅川县林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淅川县石漠化分布于丹江库区和丹江河、鹳河等流域,涉及荆关、老城等14个乡镇,面积达200万亩。

  200万亩如何得出?淅川县林业局副局长贾清跃说,淅川县石漠化的严重情况,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去年相关专家过来调研,根据卫星图片计算出了200万亩的数据。

  按照他的说法,山体岩石裸露率达到30%以上、森林覆盖率在30%以下,就叫做石漠化。

  老城乡石家沟村,呈现出典型的石漠化。

  石家沟村周边有三座山,山上少树多石,山貌与山下树木成荫反差巨大。

  第一次去时,天气晴好,从山下往上望,白花花的石头晃眼。站在山上,脚下是高低起伏的巨大山石,风化下,棱角不见,多呈鹅卵形。石头与石头的缝隙间,只有少量褐色土壤,即使是盛夏,也难见绿色植被。

  点缀这片山坡的,是零散分布的柏树,仅拳头粗细。50多岁的村民石先生说,柏树于十多年前栽种,部分死去,活着的还没长成样子。

  无情的贫困

  秃山贫地、没有资源,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扎根

  石漠化给秀丽淅川增添的不是风景,是担忧。

  贾清跃说,淅川县石漠化和潜在石漠化土地,占全县国土面积三分之二左右,不容小觑。

  这些石漠化的土地,困扰着淅川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使得贫困雪上加霜。

  有专家受访时表示,如不及时有效治理,势必严重影响丹江口水库的使用寿命和水质,威胁农村饮水安全,且土地肥力降低也会制约区域经济发展。

  据淅川县林业局估算,因为石漠化问题突出,淅川县每年水土流失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每年流失土壤220万吨。

  石漠化和水土流失,这是个恶性循环过程,造成淅川土层变得更加贫瘠,微量元素流失,耕地面积减少,当地居民粮食产量急剧下降。

  “石漠化还导致水源涵养能力差,每年进入冬春季节,石漠化山区水源枯竭,不仅影响农业灌溉用水,而且造成人畜饮水困难。”贾清跃说,现在丹江口水库氨氮超标,与石漠化有直接关系。

  明年水库蓄满水后,石家沟村将被库水淹没。石先生正目睹着本村一两千人命运的变迁。

  他说,村民吃的水是从一个山上引过来的,现在是遇到了困难,可更大的困难是,由于条件恶劣,秃山贫地,没有资源,越来越多的村民不愿在村里生活了,设法外出扎根。

  “人为的过程”

  小时候山上有树,现在都被砍光了

  南阳属于盆地,自古土地富饶,何以石漠化?

  贾清跃解释,石漠化出现与淅川地质条件关系密切。

  “淅川的山体岩层主要是石灰岩,加上降水量大,雨水多,渐渐形成了石漠化。”他称,石漠化主要是石灰岩造成的。

  杨朝兴则说,豫西南石漠化是内外因结合的产物,一方面,南阳境内伏牛山、桐柏山岩基80%以上为石灰岩,易淋溶、成土慢,常年受雨水冲刷使基岩裸露、砾石堆积;另一方面,人为破坏使部分地区植被日益稀少。

  在这两方面因素中,也许最应该提的是人为因素。淅川县国土资源局一工作人员直接说,淅川土地石漠化,是一个人为的过程。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淅川是移民大县,人地矛盾突出,村民为生存,到山上垦荒开田,导致植被遭到破坏、环境失衡、水土流失、石头裸露,出现石漠化。

  “小时候山上有树,现在都被砍光了。”这已成他对儿时高山的遗憾回忆。

  人为因素中,除去村民垦荒这一点,贾清跃认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大炼钢铁同样埋下祸根。

  他回顾,淅川山多水多,树本来很多,可大炼钢铁,大量砍树,山上树木被砍光,山体失去保水保肥能力,后来种的树,因为土地不行了,又长不起来,致使山体一年不如一年,石漠化早成定局。

  治理的不力

  毁山容易绿山难

  植树造林存在轻管理问题

  石漠化是生态环境被破坏后,留给淅川的一个恶果。

  贾清跃说,许多年前,他们就开始讨论淅川土地石漠化这一问题了。其措施主要是植树造林,恢复植被。

  林业局的提供资料显示,自2002年以来,淅川县通过在石漠化山体的中下部实行“坡改梯”(山坡改造成梯田)方式,在石漠化山体的上部实施封山育林,石漠化的蔓延得到有效遏制。

  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后,淅川环境保护成重点。每年,各级政府部门经手淅川县林业局下发的植树造林经费,不是小数,仅去年就高达1800万。

  毁山容易绿山难。河南商报记者无法直接目击治理效果,村民却有感受。

  石家沟村石漠化山体山脚下,围有淅川县林业局制造的护栏,有些护栏柱倾倒,铁丝网不见。村民石先生说,山上常有牛羊上来,啃食植被,树木生长困难。

  他指着另一山体说,“去年山上栽了上千棵柏树,居然少量浇水或不浇水,树苗很难存活,植树造林成了应付差事。”

  贾清跃承认,植树造林,有些地方效果明显,有些地方不行。

  “树木存活问题,全国普遍都存在。”他说,“现在各地对植树造林存在重种植、轻管理的问题,只追求造林面积,成活率多少,没人操心。”

  淅川的未来

  单靠淅川力量

  治理石漠化只能纸上谈兵

  特殊的位置,使得淅川的土地石漠化日益引发外界关注。

  淅川的土地石漠化治理,国家项目资金是一亩地300元。贾清跃称,这点钱杯水车薪,根本不行。

  以他们自己治理的凤凰山石漠化项目为参考,一亩地治理成本高达4000元。

  凤凰山位居淅川城北,因治理出色,成为样板。

  他解释,成本高在土层培养、山石爆破。因此,单靠淅川力量,治理石漠化只能纸上谈兵。

  由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日益临近,国家有关部门已展开淅川石漠化治理的调查规划工作。初步匡算,南阳市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总资金需近30亿元。

  淅川县国土局工作人员说,石漠化治理是长期工作,活土层培育极其不易,淅川县正设立办公室,专门治理石漠化。

  “淅川石漠化是周边几个县中最严重的。”贾清跃希望,淅川能成为河南省石漠化治理的试点县。

  小知识

  石漠化

  “石质荒漠化”的简称。由人类不合理的社会经济活动造成,所在地方植被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地生产能力衰退或丧失,地表呈现类似荒漠景观的岩石逐渐裸露的演变过程。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向前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