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土桥沟村新户口本错误百出 儿媳竟然“未婚”

2013-07-01 06: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洛阳土桥沟村新户口本错误百出 儿媳竟然“未婚”

  本是已婚的刘冬冬,户口本上显示为“未婚”。

  都40多岁生俩娃儿了,新换发的户口本上还写着“未婚”,高中毕业学历被写成小学毕业。近日有村民反映,洛阳市高新区土桥沟村6月20日刚换发的新户口本错误百出。

  记者调查获悉,该村第二生产小组至少有15户村民户口本信息有误,主要集中在姓名、婚姻状况、学历等。据该生产小组负责人说,“这次换新户口本是统一行为,我们在搜集村民信息时,并不再核实,上面(乡派出所)也只是把老的户口本信息原封不动地挪到了新的户口本上”。

  反映:新户口本错误百出

  接到土桥沟村村民反映的户口本信息错误线索后,昨日上午9时许,大河报记者来到洛阳市高新区土桥沟村实地走访。村民李小雪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周小伟目前都有两个小孩了,但在新换的户口本上,周小伟婚姻状况一栏却是“未婚”。“我都40多岁的人了,户籍警竟然还给我填着‘未婚’,孩子的名字也错填着,希望能尽快改正过来。”周小伟说。采访中,拄着拐杖的张素花老人说:“俺家宏钦、宏丽早结婚了,而且都有两个小孩了,但户口本上婚姻状况也是‘未婚’”。听到有人谈论户口信息一事,一位老太太赶紧回家拿了户口本过来,记者在户口本上发现,她的儿媳刘冬冬的婚姻状况一栏也填着“未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村村民目前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目前,新办好的户口本只发下了一部分,尚有一大部分在该村各个生产小组组长家里。记者随后找到了该村第二生产小组组长申学彬家里,看到了尚未发放的新户口本。记者随手翻看了部分村民的户口本发现,至少有15户村民户口本信息有误,主要体现在这些“已婚”的村民婚姻状况一栏被填着“未婚”。还有把户主本人学历填错的,比如有高中毕业学历被填成了小学毕业。

  调查:只照抄不核实 导致“错误百出”

  一个40多岁的人还领着俩娃儿,户口本上咋会错填成“未婚”呢?昨日下午,记者一直都没有找到东马沟派出所联系方式,一名熟悉警务工作的人员表示,户籍的事儿最好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去反映,周末肯定办不成。

  不过有村民生产小组负责人说出了其中原因,这次换新户口本是统一行为。“我们在搜集村民信息时,并不再核实,上面(乡派出所)也只是把老的户口本信息原封不动地挪到了新的户口本上”。这种说法得到了村民的印证。“最近几年一共换了3次户口本,第一次我的信息是对的,第二次被换错了,这回没动还是错的。”村民周小伟说。没换户口本前,他曾去派出所户籍警处要求更改错误信息,但户籍警要求他提供相关证件。“说是好多证明,还要村支书、村主任签字等,上次跑腿去时嫌麻烦没改成,这回估计还得再跑腿,毕竟不是一两家,我们希望派出所能行个方便,简化程序办,或者组织户口本有误的村民统一改好。”周小伟说。采访中,不少户主表示,他们嫌更改户口本信息程序太麻烦,“老的老、小的小,改不改都一个样,都是小事,修不修改都行。”不过,有民警提醒村民,户口本信息和身份证信息一样,非常重要,村民最好尽快去变更信息,以免耽误办事。

  (记者 胡公岗 王新昌)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