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消费者起诉微软霸王合同案 郑州市民赢微软

2013-07-09 06: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我胜了!”昨天下午,郭力致电记者,开口说了这三个字。

  7年前,郑州市民郭力安装微软公司Windows XP软件时发现,该软件的《许可协议》和《补充协议》存在诸多限制性使用条件。经仔细研究,他认为两个协议中的28项条款显失公平,遂将包括微软公司法定代表比尔·盖茨在内的河南省连邦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邦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和微软公司一并告上法庭,请求确认协议无效。

  在经历两次不公开审理后,2011年6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中院)做出一审判决,确认微软软件的4项协议条款无效。微软不服,提起上诉。今年6月下旬,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简称北京高院)对此案做出终审判决,驳回微软上诉,维持一审原判。昨天,郭力收到了律师传来的北京高院终审判决书的影印件。至此,曾轰动一时的中国首例消费者起诉微软霸王合同案,在历时7年的漫长审理后,终于尘埃落定。

  [终审] 7年漫长审理,微软终于败诉

  在北京高院下发的(2012)高民终字第868号民事判决书中,微软软件的《许可协议》和《补充协议》中有4项内容被确认为“霸王条款”,这意味着微软败诉了。

  梳理这份长达40页的终审判决,曾轰动一时的中国首例消费者起诉微软霸王合同案逐渐清晰。

  2006年7月6日,郑州市民郭力在连邦公司购买了一套Windows XP软件,花了760元。在安装时,他发现使用该软件必须同意该软件的《许可协议》和《补充协议》,但连邦公司在出售该软件时并未出示上述协议。郭力阅读协议后,认为其中的28项条款显失公平,对消费者明显不利,遂依照中国相关法律将连邦公司、微软(中国)和微软告上法庭,微软的法定代表人比尔·盖茨也被列为被告,请求法院确认上述28项条款无效,判令被告在《人民日报》上刊登声明并公开赔礼道歉。

  “这个案子开始是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侵权诉讼,后来被移送到了北京中院。”郭力说,2008年1月4日,北京中院“接手”该案20多天后,作出(2008)一中民初字第805号的受理决定。当年4月8日、5月22日,北京中院两次不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但迟迟未作判决。

  接下来的3年间,郭力经常接到自己代理律师的电话,获知微软方面一直通过北京中院试图和他沟通,希望他能撤诉。“我的律师说,从法律上来讲,我们有99%的胜算。但由于微软特殊的地位,此案承受了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郭力坦言,当时他感觉自己败诉的可能性非常大。

  郭力没有撤诉。他的坚持等来了好消息:2011年6月20日,北京中院作出一审判决,确认微软软件的4项协议条款无效,但驳回了他的其他诉讼请求。

  微软不服,随即以“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为由提起上诉。2013年6月20日,北京高院审理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遂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且此案终审受理费人民币750元由微软公司负担。

  郭力在电话里笑言:“6月20日,对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历程] 24页英文诉讼书,众人帮忙翻译

  除了认为微软软件相关协议“霸气十足”外,更让郭力难以接受的是,该款产品还注明了“使用该产品受美国法律保护”。“我是中国人,掏钱买了你的产品在中国消费,为啥要受你美国法律保护?”郭力说,这也是他决定起诉微软的一个原因。

  7年诉讼路,郭力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我告的是美国公司,诉讼书需要英文版,这对我难度太大了。”郭力说,因此,他当初才通过媒体发出呼吁,希望有人替他翻译状告微软的诉讼法律文书。很快,焦作一家翻译公司的负责人郭志亮表示:“愿提供全程翻译,不要一分钱。”

  2006年12月的一天,郭志亮专程从焦作赶到郑州,将厚达24页的英文诉讼书送到郭力手中。

  一个普通市民,状告大名鼎鼎的美国公司!消息一出,受到国人广泛关注。在此期间,一家知名网站曾对“你怎么看待郭力起诉微软这件事”展开网络调查。“网民预测此案我的获胜率超过了60%。”回忆当时的情景,郭力慨叹,“我非常感谢这么多人的参与和支持,大家的关心,说明维权意识增强了。”

  [心声] 希望通过此案,唤醒公众维权

  在未收到正式法律文书之前,郭力将律师传给他的北京高院终审判决书影印件保存在电脑里,“我专门建了个文件夹,存档备案”。

  决定打这场国际官司时,“我知道起诉微软会给我带来很多麻烦,我的生活会发生变化,但我都认了。”郭力说,微软是一个令人尊重的大企业,其领军人物比尔·盖茨早已是中国年轻人心目中的传奇偶像。但是,这些并不能影响郭力起诉微软的决心和信心。

  郭力认为,作为一家全球知名度很高的企业,微软反盗版的力度很大,反得理直气壮。但据他了解,微软自身也不那么“干净”:前几年,美国地方法院调查,对微软涉嫌侵犯Eolas公司浏览器的知识产权,裁决微软须向Eolas支付5.206亿美元赔款;另外,InterTrust公司以微软侵犯其专利技术为由,向美国加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我现在用的还是微软正版软件,我只想得到一个正版用户应该享受的权利和应有的尊严。”郭力说,他希望通过此事唤醒公众维权的主动性,这是他最希望看到的,也是“叫板”微软的初衷。 (记者 孟冉)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