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60岁以上老人考驾照悄然升温

2013-07-09 06: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为了出门方便,61岁的阿姨学开车。

  为了出门方便,61岁的阿姨学开车。

  随着国家“将考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人员的年龄上限由60岁放宽到70岁”,开车梦再度点燃了60岁以上庞大人群的热情。大河报168工作群网络调查发现,多数人认为老胳膊老腿儿的开车不安全。不过,河南省交管部门的统计却显示:在全省20余万60岁以上“老”驾驶人中,发生事故所占比例还不到事故总量的0.1个百分点。

  事件

  “银发族”考驾照悄然升温

  现象 驾校审车点频见“银发族”

  “每天一开门,总能看见几个与众不同的‘银发’司机开车前来审车;驾考场地里,学员堆儿里也总看见‘银发’的身影。”6月25日,在郑州市车管所,办公室主任赵绍举告诉记者。

  在车辆检测中心门外,记者从排队等待车检的队伍中,一下就发现了64岁的“老”司机王书开,他说,退休在家,空闲时间多了,拿到驾照的老伴鼓励他也考一下。于是,2012年3月他拿到了驾照,前后学习了快半年的时间。现在车是孩子的,孩子工作忙,他帮着车检。

  “开车就得守规矩,我开了一年多了,没有被罚过、扣过分。”提起自己这一年多的开车经历,王书开很自豪。如今,他认识的老年驾友也有好几个。

  原因 国家放宽小型汽车驾驶员年龄上限至70岁

  开车的、审车的、学车的“银发族”增多,这一切还源于2003年公安部对考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人员年龄上限的政策调整,由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这项政策言外之意就是,即使你到了70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也可以报名参加驾考。这项驾考政策的出台,一下子点燃了60周岁到70周岁年龄段人群的开车梦。

  来自河南交管部门的统计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超过60岁以上的老司机、“老新手”有20余万。“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公安部驾考政策调整的主因,这也衍生出比老司机更多的‘老新手’。”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说。

  另外,交管部门在统计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新中国成立后的老司机基本是清一色的男司机,改革开放后,特别是2003年以来,全省女司机的数量猛增,现在已经接近男司机的数量,尤以城市女司机增长迅猛。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