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游客禁止从台湾带水果等物回郑

2013-07-30 06: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从一名来自台湾的旅客行李中截获大量新鲜水果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从一名来自台湾的旅客行李中截获大量新鲜水果

  7月15日后,“台湾自由行”将成为郑州市民赴台游的常态。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机场办事处了解到,虽然台湾的水果很好吃,但是新鲜蔬果、有繁殖能力的植物产品、生的或熟的肉类及水生动物产品等都属于禁止入境物,因此游客不能从台湾带水果等物回郑。

  禁带物中

  水果“落网”最多

  1.6公斤荔枝、0.5公斤芭乐、0.6公斤释迦、1.3公斤山竹……昨天上午,在新郑机场国际到达厅,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机场办事处旅检科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查验入境旅客的行李,记者在查验截留物登记册上看到,一些来自我国台湾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航班的旅客行李中,水果成了检出率最高的入境禁止携带物。

  一名男士的拉杆箱过X光机时显示异常,打开箱子,里面有几个莲雾。“去台湾旅游,想着回来给家人带点‘稀罕’水果尝鲜。尽管旅行社的人提前告知不能带水果回来,但我还是抱有侥幸心理,想试一试……”这名男士不好意思地说。

  “剩下一个梨没吃完,忘在包里了。”一名旅行社工作人员也“不幸落网”,她不好意思地辩解。

  “台湾的水果很有名,游客在台湾当地尝个鲜、过把瘾都可以,不过一定不要试图带回郑州。”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机场办事处旅检科科长余金宝介绍,以前团进团出时,导游或领队一般都会提醒游客哪些物品不可以带上飞机,哪些物品不可以带回境内。“台湾自由行”后,尽管为自由行客人办理“入台证”的相关旅行社也会提醒游客相关注意事项,但是毕竟“自由”了一些,有的游客可能不太注意,有的游客会有“试一试”的心理。余金宝提醒,游客应该打消这种侥幸心理,以免浪费金钱和时间。

  慎带花卉 禁止带燕窝

  记者在检验检疫部门的截留物临时存放室里看到,除了新鲜水果,自台北入境的鱼片、鱼干,自新加坡入境的肉松、肉干,自日本入境的肉制品等也都“落网”。

  据余金宝介绍,2012年1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新版《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把燕窝、新鲜蔬果、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列入了禁止入境物名录。一旦发现游客和市民携带这些物品入境,出入境检疫工作人员可退运、销毁这些物品;如果旅客不配合工作,将对旅客处以最高5000元人民币罚款。

  与2003年版本相比,新《办法》禁止携带入境物名录更为详细,如旧《办法》规定的禁止进境的植物及植物产品,包括水果及茄子、辣椒、番茄果实等。新《办法》中,这一范围扩大至所有新鲜水果、蔬菜;禁止入境的动物产品中,老《办法》仅规定“蛋”,而新《办法》明确鲜蛋、皮蛋等蛋源产品禁止携带入境,同时新增了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为禁止入境物。此外,新《办法》规定的出入境旅客携带物检疫的范围有所扩大,首次把农业转基因生物、生物物种资源、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等列入旅客携带物检疫范畴。

  “游客携带鲜花等花卉入境,即使鲜花已经过处理,无根且不带土壤,仍需要进行现场检疫。”那么,为什么将燕窝列为禁止进境物?余金宝解释,燕窝属于动物产品,境外燕窝产地中很大一部分是禽流感疫区,容易携带一些外源性的动物疫情。而罐头装燕窝的加工工艺包含了高温处理,能有效杀灭禽流感病毒,基本不存在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风险。

  “露馅”后不可“一吃了之”

  今年4月,乘客王女士在广州白云机场,因随身携带榴莲被禁止上飞机,于是她当场吃掉了那个重约3公斤的榴莲。

  游客任女士前不久从香港入境郑州时,包里一个柚子被检验检疫人员“缴获”,任女士也提出希望当场把柚子吃掉,被工作人员拒绝后又教育了一番。

  余金宝说,乘客携带的新鲜水果可带到飞机上吃,但下飞机之前要吃完,一定不能携带入境。对于截获的禁止入境物,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将依据实际情况依法予以退回或销毁处理。根据规定,还可视其情节轻重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是否会处以罚款,主要是视违法的事实和情节来判定。如果旅客携带禁止入境物品入境时主动如实申报,且配合检验检疫执法工作,一般不会罚款。”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机场办事处副主任田海中说,对入境旅客携带物实施检验检疫,是防止人类传染病及其医学媒介生物、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经国境传入,保护我国农、林、牧、渔业和生态环境,保障人民健康和安全的重要手段。比如非法入境的植物种子可能传带严重的病虫害,或本身就是外来有害生物的种子,一旦传入,会给我国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根据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旅客携带植物种子入境应事先到国家农业部门办理审批许可手续,并持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 (记者 魏国剑 通讯员 王嵛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