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大讲谈:革命党变执政党 靠的是“两个务必”

2013-08-07 06:2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电视台群众路线大讲谈第二期: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下)

  【主讲嘉宾】 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工作者薛庆超

  【编者按】

  映象网讯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如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群众路线,并运用它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呢?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的《群众路线大讲谈》第二期节目,请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工作者薛庆超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述。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河南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大型栏目《群众路线大讲谈》。上周我们谈到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解放战争的胜利,共产党人从实践中总结并逐步完善群众路线,最终夺取了政权,建立起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那么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又如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群众路线,并运用它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呢?请薛庆超老师继续为大家讲述。

  问计胡愈之解放战争缩短至3年

  【嘉宾】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与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有很大的关系,其中包括3年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战略决策,也是毛泽东同志问计于民的结果。

  当时有一位在国民党统治区长期做地下工作的胡愈之,就是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的出版者,《西行漫记》是他最早出版的。当党中央迁到西柏坡以后,胡愈之到了解放区,他听说我们党预定用5年时间来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夺取革命的胜利,他说:“国民党现在已经彻底腐败了,政治腐败、经济腐败、军事腐败,国民党统治区人心所向,希望人民解放军赶快胜利进军,早日解放被国民党统治的地区。”胡愈之这个谈话后来被有关方面报告给了中央。

  毛泽东看了以后,立即把胡愈之请到西柏坡,听了他的建议,毛泽东又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果断决定,大大缩短解放战争进程,用3年从根本上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