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艾滋病人可全免费治疗 平舆县成“一站式”试点

2013-08-08 06: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在不久的将来,艾滋病感染者一经发现,国家即给予免费抗病毒治疗,改变此前感染者免疫力指标低于350才治疗的现状。

  昨天,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国正在逐步对艾滋病治疗进行改革,免费服药的人群正在逐步放开。

  据了解,目前,在我省各地,有三类人不管免疫力指标高低,均可免费治疗。为了缩短艾滋病病人从感染到服药的时间,我省平舆县率先实行“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了病人奔波和等待的时间。

  平舆成“一站式”试点

  作为一个艾滋病病人,从初诊、确诊到服药,有时需要耗时两个月以上,而一部分患者还没等到服药便已撒手人寰。

  针对这个问题,日前,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河南、湖南等9省(自治区)12县市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会上,介绍了广西钟山、浦北两县实施艾滋病“全员治疗”和“一站式”试点的工作经验。

  “一站式服务”模式,将疑似艾滋病感染者的诊断、咨询、治疗和随访服务,甚至民政局的低保申请等政府救助服务,全部集中在县定点医院完成,使患者尽快纳入抗病毒治疗,并维持在受关怀状态。

  河南平舆被确认为我省“一站式”服务试点。

  三类人可全免费治疗

  对于艾滋病病人的免费治疗,国家曾经是以CD4(代表机体免疫力的一种细胞)作为一个衡量标准。

  “最早的时候,我国规定CD4小于200,可以免费服药,后来这个标准逐步放宽,变成了CD4小于350。未来,这个指标还会继续放宽。”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除此以外,我省还有三类人,不管他的CD4是多少都可免费服药。

  据了解,这三类人为:配偶中一方为阳性者,妊娠妇女,合并活动性肺结核、合并活动性乙肝或感染相关肾病的人。

  国家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信息系统显示,今年1月至6月30日,我省累计抗病毒治疗42241人,正在治疗30741人。其中2012年6月30日之前加入治疗目前仍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29450例(即治疗超过1年的患者)。

  省传染病医院感染大科主任赵清霞说,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就给予抗病毒治疗,作用有两个,一是降低病毒在体内的存量和复制,降低死亡率,二是降低感染他人的风险。比如,我国艾滋病疫情从传播渠道上看,68%仍是异性传播。那么,如果能够让已感染艾滋病的暗娼、嫖客,以及单阳家庭中已感染艾滋病一方及时接受抗病毒治疗,降低他们身体中的病毒量,就不会把病毒传给其他人,从而降低艾滋病的新发感染。  (记者 李晓敏 实习生 安玥)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