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站式”办理社保遇尴尬 市民吐槽排队难

2013-08-07 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一站式”办理社保遇尴尬 市民吐槽排队难

  8月5日,郑州市社会保险办事大厅里,市民有椅子不敢坐,站着排起了队

  上个月,郑州市社会保险办事大厅在新址开始办理业务,并称,市民可在此“一站式”办理养老、医疗、工伤各项社会保险业务。

  河南商报记者多次探访发现,“一站式”服务并未带来程序简化。有市民甚至说,“以前办业务,一天跑三个地方也能办完。现在这一个地方,跑三天也办不完。”

  吐槽

  以前三个地方跑一天

  如今一个地方跑三天

  伊伊(化名)是一家公司的行政。之前,她每个月都要跑医保中心、社保局、失业管理中心三个地方,“那时候一直想着,这些业务要是能在一个地方办就好了。”

  上个月,郑州市社会保险办事大厅在新址开始办理业务,并称,市民可在此“一站式”办理养老、医疗、工伤各项社会保险业务。

  伊伊还没来得及高兴,就感受到了苦恼。“如果让我选,我宁愿一天跑三个地方,也不想同一个地方连跑三天。”

  伊伊说,在二楼企业保险大厅,办理业务需要去不同的窗口排队。比如,你办完养老,还得重新排队去另一个窗口办理失业、医疗。

  “我8:30就等在门口,一开门,大家一窝蜂似地往前冲。”伊伊说,等她冲上二楼只能排在很靠后的位置,办理完一项业务都到中午了,只能再等到下午3:00上班。

  最让她郁闷的是,在一个窗口前排队排了半天,才发现自己排错了。“也没人提示,办完所有业务,我跑了三天。”

  与她有类似经历的人很多。“等得心焦”,有网友在微博上形容前去办业务排队的心情时说。

  探访

  排队不发号

  办业务市民只能站着等待

  7月29日11:00,河南商报记者第一次到社保大厅探访时,大厅里几乎没人办理业务,很多工作人员在看手机。

  有工作人员坦言,每月5日—20日期间,每天大厅里都是人满为患。

  8月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此地探访时,郑州市社会保险办事大厅里人头攒动。特别是二楼企业单位征缴窗口,挤满了一早赶来办业务的市民。

  “今天人还不算太多。”一市民说,每个月15日过后,排队的场面更火爆。记者注意到,在二楼办事大厅中间,有很多排椅子,入口处还有沙发。但排队的人都站在窗口处等待,没人坐下休息。

  等待的市民说,不是不想坐,而是不敢。“不给发号,一去休息,后面的人就把自己的位置占了。”市民王先生说,他站了半个小时,腿酸了也不敢离开。

  没有指示牌

  市民容易排错队

  二楼靠近大厅东侧一排的8个窗口,均标注着“企业单位征缴”。但窗口业务办理提示不细分,记者并未找到指示牌和咨询台。

  “我找了半个小时,才找到了办理业务的窗口。”市民王先生提起自己的经历,有些不满。

  9:00,王先生就来到了社保大厅办理更改信息的业务。一楼一工作人员跟他说,“修改信息在二楼。”王先生来到二楼大厅,没看到有什么标志,就找了个相对人少的窗口排队。到跟前了,被告知“排错了。”

  他又回到了一楼,想问问是哪个窗口。对方说,“就在二楼,你自己问吧。”

  折腾半小时后,他终于在二楼大厅东南角,一个没有任何业务办理提示的窗口前找到了信息修改办理窗口。

  5日,多名在现场办理业务的市民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他们也有找错窗口排错队的经历。“上面写得不清楚,也没人咨询,只能自己找。”

  各窗口“不同命”

  有的窗口能一次办完

  有的得排两次队

  9:10左右,河南商报记者发现9号窗口人特别多。走近一看,9号窗口工作人员却不在,窗口前也没有“暂停业务”的提示。

  旁边等着办理业务的一位市民说,“工作人员好像去拿东西了”。

  “人都不在,大家怎么还愿意等啊?不是好几个窗口办的业务都一样吗?”记者问一位排队者。

  “其他窗口都需要排两次队,先在北侧办养老,办完还得重新排队办失业、医疗。”一位正在排队等候的张女士说,9号窗口可以一次性办理完养老、失业、医疗。

  很多在其他窗口排队的市民听到这话后,也都挤到了9号窗口来。

  截至9:50记者离开,这名工作人员仍未回到工作岗位。市民只能继续站着焦急地等待。

  (记者 程国昌 实习生 徐方方 文/图)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