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科书将免费循环使用 专家建议学生自愿选择

2013-08-26 17:06 来源:映象网

  中小学教科书将免费循环使用(资料图)

  中小学教科书将免费循环使用(资料图)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每到中小学开学临近,教材问题总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以前,新学期一开始,学生们无一例外地领到的都是崭新的教材。今年秋季开始,为确保免费教科书的循环使用,我省中小学《音乐》《美术》等课本将纳入循环使用范围。

  8月26日,记者进行走访,了解家长和学生对于循环使用中小学课的态度,发现大部分家长表示支持环保,但是认为循环使用也存在一些问题。

  【各方态度】学校很支持 家长担心卫生问题

  教材循环使用不仅可以起到节约资源,促进环保的作用,同时对于家庭而言,可以减轻学生家长特别是贫困地区家长的经济负担。

  在采访过程中,学校方面对教材的循环使用表现的很积极。郑州市郑上路第二小学校长李洪涛说,开学后会对全体学生提出要求,让学生养成爱惜课本的习惯,“另外,还会在学期末举办课本展示活动,对那些爱惜课本的学生给予奖励。”

  而家长们对于此举则明显存在诸多顾虑,主要是担心卫生安全以及孩子的学习习惯。

  “免费循环使用当然好,但我们最担心的还是干净不干净,毕竟是别人用了一学期的旧书,翻了那么长时间,消毒也很难吧。”省实验小学的一位刘姓家长说。

  另外,也有家长认为在教材上做笔记是一种有效的学习辅助手段,他们担心,不让孩子在教材上写字会对学习效率产生影响。

  【专家建议】民间参与 学生自愿选用

  对于家长们的担心,河南教育学院教授徐玉斌认为不无道理,如果大规模推广使用循环教科书,需要注意很多工作。

  “除了保证免费外,还要真正选择那些适合循环使用的科目,不能因为使用了旧书而让学生们不重视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徐玉斌说,还要提高教材的印刷质量,保证课本不易损坏。

  他建议,可以将目前规定的学校一刀切统一组织改为改为个人自愿选择。

  “是否可以成立一些民间机构,专门负责旧课本的回收、整理和发放,做好旧课本的卫生消毒、破损修复工作。将这种强制模式改为学生自愿选用,循序渐进,给学生包括家长一个适应的过程。”徐玉斌说。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