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欧班列昨晚八点抵达兰州 走完国内三分之一路程

2013-08-30 06: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刹车和起步时必备的沙子  

  刹车和起步时必备的沙子  

   沙子撒到车轮与钢轨的接触面上  

  沙子撒到车轮与钢轨的接触面上

  昨日,郑欧班列顺利朝着目的地德国汉堡又近了一步。从昨日凌晨一点多,班列的滚滚车轮驶出河南后,先后途经陕西新丰镇、宝鸡,甘肃天水,于昨日晚上八点,到达兰州拉面的故乡——兰州。在一天半的行进中,郑欧班列基本上走完了国内段的三分之一。

  在郑欧班列行进到兰州的过程中,共更换了三次火车头,第一次更换火车头是在郑州北站。第二次是新丰镇,然后是兰州,共更换了六班火车司机。之所以要对火车头进行更换,是因为郑欧班列跨越不同的铁路局,进入下一个铁路局后,货车的牵引将由当地铁路局负责。

  从兰州驶出后,郑欧班列将驶入著名的河西走廊地区,将途经嘉峪关、酒泉等地。

  郑欧班列 15天15人

  洛阳机务段指导司机、高级技师王少伟

  他比火车司机的爱人更了解他们

  对于火车司机来说,坏情绪是一种重大的安全隐患。如何杜绝这种事情发生呢?昨日凌晨,在郑欧班列狭小的机车内,洛阳机务段指导司机、高级技师王少伟向大河报记者娓娓道来。

  比爱人还了解他们

  “机器再先进,也是由人控制的,而人的性格、情绪是复杂的,难以捉摸的。”所以,王少伟觉得,对于火车司机来说,要让他们安全驾驶,单纯的制度约束还不够,还应该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

  “要让他们没有任何顾虑,没有任何负面情绪上车。”他说。

  为了更好地掌握火车司机们的身体及情绪状况,王少伟对手下36名司机的家庭情况,可以说是了如指掌,谁家里困难,孩子在哪里上学,老婆有什么慢性病,司机们性格如何,有什么爱好,跟什么人关系好,跟什么人有矛盾,零零碎碎的,他都摸得门清。

  “甚至我比他们的爱人还要了解他们。”他说。

  四种方式对付坏情绪

  王少伟告诉大河报记者,他总结出四个诀窍。在休班火车司机中,要求每个月至少有4次的学习,学习业务,灌输操作中的安全意识。其次,他利用添乘(即跟车)的机会,来观察火车司机们的实际操作情况,并观察他们的心情状态和身体状态。对于那些有问题苗头的司机,他会主动给他们打电话,或者面对面聊天。“也会通过搭班司机的描述,来掌握另外一名司机的情况。”他说。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通过列车上的黑匣子,查看火车司机们的行车记录,看是否超速,是否有违章记录,如果有,就会主动找他们聊,找出问题的症结。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