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首趟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启程 16天后将达德国汉堡
  • 2013年07月19日 08:08

  • 来源:东方今报

7月18日,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通仪式在郑州举行

7月18日,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通仪式在郑州举行

省长谢伏瞻(左)和德国铁路辛克公司中国华中华北地区董事长卡尔·汉兹·安伯格握手

省长谢伏瞻(左)和德国铁路辛克公司中国华中华北地区董事长卡尔·汉兹·安伯格握手

  “我宣布,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通!”18日上午10:48,随着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一声令下,我省首列直达欧洲的郑欧国际货运班列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启动了中原地区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赵建才,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宁等领导参加了班列开通仪式。副省长赵建才主持开通仪式。□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 声音

  ◎郑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为进一步发挥河南交通优势,畅通郑欧国际货运铁路物流通道,加强新亚欧大陆桥沿桥各国与中原经济区之间的区域合作建立了新的桥梁,为河南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重要的国际物流节点和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必将形成河南沟通亚、欧两个市场对外开放的新优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

  ◎德国辛克公司将负责班列从哈萨克斯坦到德国的列车运行,以及班列货物到达欧洲以后的分拨和配送。作为德国铁路的重要分支机构,辛克公司对能够参与这一重大项目感到无比荣幸,公司将凭借丰富的物流操作经验,为班列开通运行作出贡献。 ——德国铁路辛克公司中国华中华北地区董事长卡尔·汉兹·安伯格

  ■ 首班郑欧班列

  【货物】装载41节集装箱,货物包括汽车配件、高级磨料、高档鞋帽服装、高档棉纺品等货物,总重达614吨。首批货源来自河南、浙江、福建、江西等省,将出口到德国汉堡、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德卫鲁等地。

  【行程】自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后,经新疆阿拉山口市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线路总长10214公里,耗时约16天。

  现场

  德国老总赠“火车” 和郑州市长“套近乎”

  □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刘长征

  东方今报郑州讯 昨天上午,在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简短的开通仪式上,郑欧班列的火车头成了现场嘉宾争相合影的“明星”,连外国公司老总也用火车模型跟郑州市长“套近乎”,这一切都源于郑欧班列开通本身具备的非凡意义以及未来可以预见的巨大经济影响。

  市民争相和郑欧班列火车头合影

  18日上午,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内的铁轨上,郑欧班列正蓄势待发。这辆普通的火车头将带着身后41节集装箱启动欧洲之行。郑欧班列开通仪式开始前,现场嘉宾纷纷来跟火车头合影。

  当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宣布郑欧班列开通后,列车长鸣几声,缓缓启动,嘉宾们也从主席台前扭头向站台跑去,举起手中的DV机、手机记录这激动人心的一刻,郑欧班列成了现场的“明星”。眼见一节节集装箱越来越快,消失在铁轨尽头,“追星族”们才恋恋不舍地回头。

  德国老总送市长火车模型“套近乎”

  开通仪式结束后,专程从德国赶来参加仪式的德国大陆玻璃工程公司首席执行官Ucrich Steffes双手捧着一个蒙着布的托盘来到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面前,揭开“盖头”,一套精美的铁路集装箱模型呈现在大家眼前。

  Ucrich Steffes将这一模型送给马懿,这一举动的意味不言而喻:郑欧班列开通后,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商机,德国老总现在就开始“套近乎”,也说明这条线路对国外货运企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开通仪式不到20分钟

  虽然郑欧班列开通的意义重大,但开通仪式很简朴。没有红毯、鲜花、彩虹门、鼓乐队、礼炮等,各位领导、嘉宾发言也非常简短,整个仪式不到20分钟就结束了。

  访谈

  有了郑欧班列 “河南造”可直通欧洲

  □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刘长征

  东方今报郑州讯 德国铁路辛克公司负责郑欧班列中国境外运行和货物分拨,昨天,该公司中国华中华北地区董事长卡尔·汉兹·安伯格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的采访。

  【担忧】 运价还比较高,需要充足货源

  “我认为,郑欧班列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货源。”安伯格认为,货源还不够,远远满足不了开通固定班列的要求,当前最要紧的工作,就是组织货源。另外,铁路运输虽然比海运节省时间,但运费还比较高,而降低成本的关键,就是充足的货运做保证。

  安伯格说,郑欧班列的开通毕竟开了一个好头,这里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相信通过中国、俄罗斯、德国等多个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货物会越来越多;反过来,欧洲的货物也能源源不断地通过这条线路输送到中国,成本肯定就会慢慢降下来。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有重庆、成都、汉口、郑州等四条开往欧洲的货运班列。在安伯格看来,线路已经基本饱和,也希望四个城市互相磋商,根据各地的情况共同发展,实现多赢。

  【心愿】 让中国人喝到最实惠的德国啤酒

  提起德国,很多河南人都会把目光聚集到德国啤酒、军刀和皮具上,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的开通,是否预示着河南人今后可以在家门口轻而易举地购买到德国货?

  “目前还不能实现。”安伯格说,现在,德国的这些商品,基本上还是靠海运进入中国,因为价格比较低廉。

  但不可否认的是,海运价格呈上涨趋势,相信通过一段时间,欧洲包括德国的产品,一定会通过这条铁路通道进入河南。“让河南人、中国人在自己家门口,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德国商品,这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