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市养犬条例或将修改 近期将新增19个办证点

2013-08-30 06:27 来源:郑州晚报

  郑州城市养犬条例或将修改 近期将新增19个办证点

    金毛等大型犬该不该禁养?记者 马健(资料图片)

  执法主体是城管局,可城管局无权入户查处违规养犬,全国只有郑州、杭州和银川存在这样的情况。郑州能否学习其他城市,由公安局作为执法主体管理犬只?昨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司同义说,郑州市城市养犬条例实施近6年,有很多地方有修改的必要,争取明年或后年立项,对条例进行修改。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

  一给补贴,养犬办证突飞猛进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据司同义介绍,今年1月1日至7月25日,全市办证118只,年检114只。从7月26日至8月26日,办证237只,年检55只。

  8月26日,郑州市出台公告,对养犬办证年审进行补贴,从8月27日至28日11时,共办证42只,年检39只。

  前期普查结果与抽样调查差距巨大

  从今年的7月26日开始,郑州市城管局开始组织犬只登记的普查工作。司同义说,根据郑州市城管局抽样调查估计,目前市区建成区内有各类犬只12万只。

  一个多月的时间,普查到了多少犬只?

  “普查的结果很不理想,跟抽样调查的数据差距很大。”司同义说这次普查的结果很不准确,前期普查有2、3万只,所以,该数据一直没有对外公布,也从不使用,认为这个数据没有意义。

  办证这么少,为啥这几年没处理?

  从2007年10月开始,郑州市开始实施养犬条例,办证数量逐年下降,无证犬、违规养犬的数量逐渐增多,为什么没有及时治理?

  对此,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处处长于朝臣称,郑州市设立了养犬办,郑州市市政局还下设“城市养犬管理处”。2011年,作为临时机构的养犬办退出历史舞台,养犬管理工作落到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处。

  于朝臣说,在接手后,他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和市人大、政协、养犬人以及新闻媒体进行座谈,正准备治理的时候,发生了犬只收容所“虐狗”事件,郑州市当时唯一的犬只收容所被关闭,导致犬只无法收容,不收容又导致养犬办证数量的下降。

  最近将新增19个办证点

  想去给爱犬办证,年检,但是又跑的太远,市民王女士问,能不能多设几个办证点?

  在昨日发布会上郑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将有19个新的办证点在近期投入使用。目前,新建的办证点正在进行设备的采购、招标阶段,需要大约1个月的时间。

  全部办证点建成后,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郑东新区的办证点将分别达到5个,惠济区、高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的办证点分别达到2个。

  对于办证点的具体位置,城管局暂未透露。

  郑州市城市养犬条例或将调整

  郑州市养犬工作到底都有哪些部门管,都分别有什么职能?

  司同义说,城管局主要负责养犬工作的条例制定,参与犬只的办证、年检、执法协调等工作,公安局协助各区执法局进行违法养犬的查处。此外,还有畜牧局、园林局、卫生局等参与管理。

  在通气会上,有记者提出,治理养犬的执法主体是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可城市管理局又没有入户执法的权力,这些会影响治理犬只的力度,如何改善?

  司同义说,在全国,只有郑州、杭州和银川治理犬只的执法主体是城管局,北京、广州等全国其他城市,执法主体都是公安局。郑州市城市养犬条例实施近6年,有很多地方有修改的必要,例如费用,将在明年或后年,与法制部门研究,把修改条例进行立项。

  大型犬身高标准或将再降,暂不办证

  在通气会上,媒体记者也带来一些市民关注的问题。

  有市民提出,金毛、萨摩耶不属于烈性犬,身高超过55厘米就不给办证,自己家养的金毛该咋办?

  司同义说,此次规范的重点是34种禁养犬和一户多养犬,但是按照条例规定,超过55厘米的大型犬也是规范的一部分。在2007年10月条例实施前,对大型犬的身高限制是50厘米,后来提高到55厘米,在全国其他城市,大型犬的限制最低是35厘米,最高是60厘米。对金毛、萨摩耶这类大型犬该如何规范,现在城管局也在研究,身高限制或将小于55厘米,所以暂时不会给这类大型犬办证。

  但是还有一个特例是,用于科学研究的大型犬和导盲犬不在限制之列。

  办证费、年检费到底去哪儿了?

  办证600元,年检200元,这些钱到底去哪儿了?这个问题一直是许多市民心中的疑问。

  司同义说,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N次,这次我愿意N+1次的回答”。据其解释,养犬办证和管理属于收支两条线,收的办证费和年检费,全都交市财政,支出有预算,是两回事,称“收600元也是条例规定的”。

  办证、年检均补贴一半,市民办证积极性高,将来能不能降低?司同义说,费用降低该局还在争取,这一切都要等到条例的修改。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