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暂不收交通拥堵费 九成网友认为堵源于规划

2013-09-04 06:2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交通拥堵费 郑州暂不收

交通拥堵费 郑州暂不收

  映象网讯(记者 李玮/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9月2日,北京将研究制定征收拥堵费的政策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广泛热议。郑州的堵车状况愈演愈烈,对于堵城郑州来说,会不会也收交通拥堵费?调查显示,九成网友“举手”反对!昨日,郑州市交巡警部门称,目前郑州不会通过收取拥堵费缓解交通拥堵。

  【消息】北京将研究制定征收拥堵费政策

  9月2日,“北京将研究制定征收拥堵费政策”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环保局牵头研究落实国家关于“按照优质优价和排污者付费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的要求,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环保局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

  城市道路拥堵费是指在交通拥挤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其本质上是一种交通需求管理的经济手段,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达到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的目的,提高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营效率。

  【声音】“如果收费后还堵,退钱吗?”

  如今,郑州市机动车仍然在以每天1000辆左右增加,而城市道路的扩建,桥梁、环路、隧道的建设却远远跟不上机动车增加的速度。如果郑州也收取交通拥堵费,是否能够缓解交通拥堵呢?

  私家车主焦先生家里共有两辆汽车,每个月仅汽油一项费用的支出,就要6000元左右,小区停车费每月要500元,单位停车费每月要400元,其他费用先不说,仅这些一个月就要花费6900元。

  “买车交了购置税、车船税,汽油里面也含税,如果以后再交拥堵费,那开车成本实在太高了。政府应该去认真研究造成交通拥堵的深层原因,试图通过收费来治堵,只会加剧社会不公。”焦先生说。

  车主严先生则认为,汽车是商品,每个公民都有权利去购买,既然国家能卖,为什么就要限制公民使用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大家买车造成的道路拥堵吗?难道不是因为城市建设规划当初没有到位吗?如果收费后还堵,那退钱吗?

  当然,收取交通拥堵费,对于那些没有机动车的市民来说,担心的重点就不一样了。

  刚毕业的大学生小丁说:“反正反对也是收,支持也是收,收就收吧,不过以后会不会连电动车、自行车也要收拥堵费啊?会不会更远的以后,连走路也要收交通拥堵费?真是不敢想!”

  【调查】九成网友反对,认为堵源于规划

  昨日上午,新浪河南官方微博在网上做了一个名为“郑州能不能收交通拥堵费”的调查,其中,认为能收费的网友仅占1.8%;而认为治堵不能靠收费的网友就占了63.2%,坚决反对的占32.8%。

  新浪网友@zdcboy:就像限号一样,限号了,不还是堵车吗?交了拥堵费就不堵车了吗?要是还堵,退钱吗?

  @-王海飞-:超生——罚款,购车——交社保摇号!闯红灯罚款!!慈善——准备强制捐款!除了想着收钱,还有别的想法吗?

  @只有一个谢家大少:有没有搞错,拥堵到底是谁的错?交通拥堵要收费,下水道拥堵是不是也要收费?就只知道收费吗?谁收思维拥堵费?!

  @陈小伟律师:房产涨价征税、交通拥挤收费、停车场涨价这些所谓的经济杠杆在中国基本都是南橘北枳。可以断言,收费除了提高政府收入、增加民众负担外,什么作用都没有。看看香港弹丸之地,交通次序井然,关键还在法治管理与随之而来的素质提高。

  @幸福的---生:郑州可以收呀,我如果被堵车十分钟,政府拿出十块钱,交给被堵车的司机,有什么不可以的。堵车说明你政府工作不到位。

  @坏坏8500:郑州的堵源于规划!怎么把账算到老百姓头上了,难道郑州是老百姓规划的,反过来老百姓是不是可以向政府索要拥堵费呢!

  【回应】郑州暂不会收取交通拥堵费

  河南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在谈及交通拥堵费的时候,首先表示了否定的态度。

  刘道兴说:“不要动不动就向老百姓征收费用,道路是政府应该向人民提供的最基本的服务,征收交通拥堵费,法律上也没有依据吧,从缓解拥堵上来说,可以制定一些其他措施。比如金水路、花园路沿线高峰禁止左转;有些道路高峰限制通行等等。”

  刘道兴称,可针对性地调节车辆,比如高峰时候公车少出去一些,多一些公共交通,而不是一味向老百姓收费。措施不论证好,盲目出台,只会起到反作用。

  昨日下午,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虽然作为二线城市,但是机动车的发展特别迅猛这是事实,拥堵问题也日益突出,虽然郑州市也考虑通过经济杠杆的手段来干涉,但目前郑州市的立交、环路、公共交通等也在大力发展,希望通过这些建设来缓解交通拥堵。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设施还都没有充分显示它们的“威力”,所以,大家不用担心,郑州目前不会通过收取交通拥堵费来缓解交通拥堵。

  ■ 相关链接

  ○新加坡 早在1975年就开始收取交通拥堵费,目前新加坡对三类区域收取交通拥堵费。一是中央商务区,收费时间是工作日7:30-19:00;二是快速路及外环路,收费时间为7:00-9:30、17:30-20:00;三是商业区,收费时间为12:00-20:00(包括周六)。

  ○伦敦 于2003年推出车辆拥堵费征收方案,到2007年底已经收取了8亿英镑的费用,然而伦敦的交通状况并无多大改善。2007年,在伦敦平均每行进1公里要等待2.27分钟,而在2003年2月,也只要2.3分钟。

  ○瑞典 从2007年8月1日起,凡在6点30分到18点30分之间驶入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车辆,都要交纳交通拥堵费,费用从10瑞典克朗到20瑞典克朗不等,约合1.4美元到2.8美元。收取拥堵费后,斯德哥尔摩交通流量下降了20%。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