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碧沙岗公园志愿者设置爱心书摊 吸引众多人

2013-09-09 06: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周末,来看书的大人、小孩有不少。

  周末,来看书的大人、小孩有不少。

  一个书摊摆了半个多月,书没少却变多了,这是为何?

  昨天,在郑州的碧沙岗公园内,记者看到,这个由爱心志愿者摆起的“爱心书摊”吸引了很多人。据悉,一些游人在此看过书后,被志愿者的爱心行为所感动,主动将家中闲置的书拿来,捐到书摊上。

  周六周日,书迷聚集

  昨天上午9时30分,在碧沙岗公园西门东侧,一张折叠桌上,摆满了各种书。旁边的凉亭内,坐满了看书的游人,其中有不少小朋友。书摊上方,挂着条幅“爱心书摊免费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我是跟妈妈一起来公园玩的,看到这里有许多奥特曼的漫画书,我就不想走了。”7岁的陈雷宇说。妈妈等了他近1个小时,见他仍不想走,只好到旁边跟着别人学跳舞。

  “平时打工忙碌没时间看书,趁着周末在这里补补。”在郑州一家安装公司打工的小陈说,上周六,他到公园里游玩时,无意间发现这个免费书摊,就挑了本喜欢的小说,不知不觉就看到了下午收摊。因书摊上有许多他没看过的书,这个周末,他一大早就来了。

  “周六周日公园里的游人最多,在这两天出摊,能吸引更多人来看书!”书摊的负责人陈福安是星火志愿团的团长,他说,为让更多人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今年8月18日,他和团里的100多名志愿者,自发捐款,购置了一批优秀书籍,开始在公园里设立无人看管的爱心书摊。书摊上除了书外,还放有两个借阅登记本,前来看书者可任意选书,如果当天看不完想拿回家继续看,在借阅登记本上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和所借书的名字即可。

  “爱心书摊”

  引发爱心传递

  爱心书摊在吸引游人读书的同时,也激发了许多人加入这一爱心行列。在书摊前的捐书箱里,不时有人过来捐书。

  在农大上大三的张岩岩同学,此次是专程到书摊上捐书的。她捐的8本书中,有古诗词、小说和散文集。她说,这些书都是她在大学期间读过的,觉得很不错,想捐出来让更多的人分享。

  “书摊建立初期,我们只买了100多本书,如今,爱心市民捐的书籍,远远超过了当初的数量。”记者发现,书摊上除少儿图书、中外名著和励志小说外,还有《农民工法律知识手册》、《市民防灾应急手册》等实用书籍。陈福安说,他是一名退休工人,今年61岁。因运输条件有限,每次出摊,他只能用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把书和桌椅板凳运过来,每次带的书也不能超过200本,多了车上根本装不下。

  “每次把摊摆好后,我们就不再管了,全凭游人自觉借阅。不过,出摊半个多月,摊上的书不仅没有丢失,反而增加了许多,挺让我们感动的。”陈福安说,希望更多人来看书,同时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一行动中,让郑州的书香味变得更浓烈。 (记者 李岚 蔡君彦 文 闫化庄 摄影)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