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埋单 郑州1900个老旧小区换新装

2013-09-12 06:2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王献军)“本来因为环境差,想换房搬家,这一改造就不用搬了。”小区的居民张女士说,这次完成改造后,房产中介几次催问她房子卖不卖,买家愿意一平方米多掏1000元。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在郑州铁路沿线建设了大量国有重点企业,随着这些工业企业逐渐外迁或改制,大量无主管楼院和杂居居民区遗留在了郑州市区内,在城市形成了一道道“伤疤”。

  郑州市、区两级财政掏钱,计划用3年改造1900余个这样的老旧小区。而今,经过改造的小区纷纷旧貌换新颜。今年年底前,市区所有老旧小区都要完成改造目标,将实现“五年任务,三年完成”。

  【样本】

  荒草堆变成了绿荫小广场

  郑州市桐柏路61号院最早的楼,建于上世纪50年代,目前,这个院里18栋住宅楼上,一共住着500余户居民。

  “大部分建筑早已破败不堪。”郑州市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协作路社区副书记黄鑫介绍,前几年,有一栋上世纪50年代的楼房鉴定为危房,最后不得不拆除,拆除之后就在24号楼和28号楼之间形成了一片空地,上面长着齐腰深的荒草。

  “楼拆后,建筑垃圾也没有清理干净,周边的路面都全部成了土路。”在24号楼居住的郭先生说,部分居民在荒草堆里种菜,一到夏天全是蚊子,不敢开窗户晚上也很少出门。“遇上下雨天更费事,年轻人怕行头弄脏,早上上班都是出了小区才敢穿鞋。”

  今年8月底,桐柏路61号院开始进行改造,目前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老郭说的荒草堆已经变成了1600平方米的小广场,周边栽种了不少景观树,还新添置了不少健身器材。

  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振宁介绍,桐柏路61号院的改造一共投入了80余万元,除了解决荒草堆的问题,还重新对小区地面进行了硬化。小区楼前楼后都铺设了新的道板砖,安装了新路灯。“新安装的18个监控摄像头,可对小区进行全覆盖。”

  “本来因为环境差,想换房搬家,这一改造就不用搬了。”小区的居民张女士说,这次完成改造后,房产中介几次催问她房子卖不卖,买家愿意一平方米多掏1000元。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