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嵩县村民耕地被占 百万元赔偿款三年不见影

2013-09-13 06:4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群众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依靠。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不能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当做一句口号挂在嘴上,而是要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认认真真地研究广大群众到底有哪些实际困难,分清轻重缓急,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有限的财力物力更多地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真正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任何时候都不忘民生、不违民意、不积民怨。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

  映象网讯(记者 夏秀琴 实习生 宋婉军)50多亩耕地被占用,130多万元赔偿款三年了一分也没拿到。望着自家的耕地变成畅通无阻的高速公路,嵩县德亭镇杨湾村失去土地的50多户村民愁容满面,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被占土地补偿金究竟哪里去了,为什么事隔三年还不发放?”9月11日,东方今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投诉】

  耕地被占三年 不见赔偿款

  11日下午,在嵩县德亭镇杨湾村,该村村民李大进介绍,2010年,修建的洛栾高速公路途经杨湾村,需要占用二组约58亩耕地,当时该村领导和镇领导一起和被占地的村民协调,承诺一亩地给失地农民两万两千七百元的赔偿,一亩地农作物一年补偿1200元,分两季发放,共补偿三年。可是村民在收到一季农作物补偿费后便再也见不到补偿款了。如今三年过去了,高速路也早已畅通,一亩地两万多元的耕地赔偿款却一分也没拿到。

  没了地,原本就不太富裕的村民更加困难。患肾衰竭的何进建、有胃病的李大进、患脑梗塞的李根旺等需要经常吃药看病的村民更是雪上加霜,苦不堪言。

  【回应】村民分款意见不一致

  为什么迟迟不给发耕地赔偿款?11日下午3时30分,记者驱车来到了嵩县德亭镇镇政府,一胡姓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当时拿出了三种协调方案。第一种方案为,统一分地分款;第二种是把赔偿款的百分之八十拿出来给被占地的群众,剩下的百分之二十中拿出百分之十给没被征地的群众,最后剩下的用作村里的道路维修等;第三种是按照国家政策,一亩地按失地群众两万两千七百元的赔偿。但这三种方案拿出来后,总是有些群众不同意,意见无法统一,所以钱一直发不下去。一薛姓工作人员说,现在赔偿款已经拨下来了,他们正在商量着方案,肯定会把钱发下去的。

  该村二组组长何学也介绍,二组村民对分款意见不一致。

  【说法】 应给被占地农民赔偿款

  对于为何有三种方案让老百姓去选择,胡姓工作人员解释,如果给被占地的群众分钱,其他没得到钱的群众会有意见。虽然他们的耕地没被占用,但这些地是国家的,农民种着只是属于经营权,赔偿的钱不能全部给他们。他考虑到这些暂时失地的村民将来还要种地。

  在记者调查中,确实存在村民对分款意见不统一的现象。一些没有被占地的村民,担心这些被占地的村民在赔偿款被花完后,还要再分地。但李大进、李进学等一些被占地的村民认为,他们的地被占用,理应得赔偿给他们。他们只想尽快分到自己应得的赔偿,赶快解决生活问题。

  对耕地赔偿款问题,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的李瑞丽律师认为,征地赔偿款是对被占地村民失去土地的补偿款,而不应该作为其他用途。国家划拨的该部分赔偿款应按占地面积的多少平方米均分配给被占地村民,未征地的村民不得分配。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