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大行业“职场曲线图”看工资是怎么涨起来的

2013-09-13 08:2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对于都市白领来说,职场就是江湖,是生活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那些职场“老人”,收入到底是多少?他们的工资是在什么时候突然涨起来的?

  为职场新鲜人解惑,我们选取七大行业,访问了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被访者“工龄”通常在7~10年。来看看他们的“职场曲线图”吧!

  曹丰,男

  国信高级期货分析师

  工作年限:8年

  2012年总年薪:20万元

  薪酬爆发点:第2年

  爆发原因:经验

  所在写字楼:绿地峰会天下

  金融业

  狂飙突进型

  国信高级期货分析师曹丰,是第一批拿到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证的人。由于学的是经济学,2005年一毕业他就投身期货行业。

  2005年金融行业一片低迷。那时刚入行月薪2000元已经很不错了。

  然而,工作到第二年,他就在这个行业“如鱼得水”,月薪就有1万元左右。“只要找准方向,大环境再差,也有利可图。”

  2009年以后,整个金融行业开始上扬。如今的曹丰,年薪能轻松拿到20万元。曹丰说,期货行业的门类很多,不需要全部涉猎,精通其中一项,把市场吃透,就是这个行业的专家,发出的信息权威,别人就会买账。

  来先生,男

  某互联网公司软件工程师

  工作年限:7年

  2012年总年薪:22万元

  薪酬爆发点:第3年

  爆发原因:升职

  所在写字楼:中油新澳

  IT业

  “别人羡慕我月薪近2万元,却不知我夜夜加班;别人羡慕我娇妻能干,却不知结婚4年我们没空传宗接代。”今年32岁的来先生,提起软件工程师的工作一阵吐槽。诱人的薪酬,是他和妻子不转行的原因,“还有攻破难题时的成就感吧”。

  来先生大学读的就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接手了家里的茶叶生意,后来,来先生放着“老板”不当,当起了普通的“程序猿”。爱钻研的来先生,进入互联网公司第3年,由程序员成为软件工程师,月薪近万元。“现在重点院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研究生,进华为月薪就能拿到‘9K’,进入腾讯、阿里巴巴的月薪‘10K’~‘18K’不等。”来先生说。

  邹平,男

  某服装杂志主编

  工作年限:8年

  2012年总年薪:七位数

  薪酬爆发点:第4年

  爆发原因:品牌效应

  所在写字楼:时代华庭

  媒体行业

  今年37岁的四川人邹平,从小就喜欢散文、诗,他觉得自己更适合做文化产品。

  如今,邹平的服装杂志遍布河南省18个省辖市、50万个门店。可是,8年前,在他创立服装杂志之初,公司只有3个人。

  邹平说,他的第一本服装杂志,是在一间出租屋里完成的。当他拿着第一本杂志,敲响某知名男装品牌老总的门时,紧张得只张嘴没出声。意外的是,后来他和这位老总成了“铁哥们儿”。他一直在追求品牌的塑造,创立杂志第四年,公司发展突飞猛进,员工从3人增加到20多人。办公室也从30平方米变成200多平方米,再到如今的400多平方米。

   循序渐进型

  王林,男

  某餐饮公司企划部经理

  工作年限:7年

  2012年总年薪:10万元左右

  薪酬爆发点:第4年和第6年

  爆发原因:升职

  所在写字楼:盛润国际

  服务业

  2006年毕业的王林,被学校分配到上海一家五星级西餐店实习。第二年,应聘到现在的餐饮公司,至今未跳槽。

  在这几年里,他从最开始的传菜员、服务生,到办公室文员、企划部文员,后来做到企划部副经理、经理。变化开始于2008年,“2008年以前主要做的是服务,以后就是和媒体打交道。”

  这之后,王林的工资也发生了变化。2009年他的年薪是2.3万元,到了2010年达到4.2万元。2012年,王林又兼公司里的另外一个职务,年薪达到10万元。

  他对自己的工资一直很满意,“职务提升了,工资也会有大幅提升。”

  李泽,男

  房地产顾问公司业务总监

  工作年限:10年

  2012年总年薪:12万元左右(月底薪1万元)

  薪酬爆发点:平稳递增,无明显爆发点

  爆发原因:无

  所在写字楼:浦发国际

  房地产业

  李泽目前在河南一家房地产顾问公司工作。在过去的十年间,他没跳过槽,从起初月底薪600元的销售人员,到如今月底薪1万元的业务总监,李泽的薪金一直保持平稳上升的节奏。

  “我的薪金是一步一步递增的,没有明显的爆发点。”李泽表示,同行业内确实有人遇到过薪金爆发点,一般为跳槽人士。李泽说,对于房地产行业的销售人员来说,底薪的差异不大,薪酬很大一部分取决于销售业绩。“从销售转为管理层的这个过程,薪金的涨幅比较大。”李泽说,管理层的月薪从4000元起。“职位升到一定程度时,薪金涨幅就会变小。”

   稳扎稳打型

  刘明(化名),男

  某行政事业单位(副科)

  工作年限:9年

  2012年总年薪:6万元

  薪酬爆发点:第4年

  爆发原因:工资改革

  公务员

  公务员的工资每年涨幅较小。他希望通过稳扎稳打的奋斗,薪酬不断提升。

  杨林(化名),男

  某省级示范性高中班主任

  工作年限:9年

  2012年总年薪:5.4万元

  薪酬爆发点:第2年

  爆发原因:转正

  教师

  工作压力大,但孩子上学不愁,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由学校来联系和安排。(记者 郑雪 李亚沛 实习生 徐方方)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