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型"文字爆红微博 专家称"鸡汤"只能短暂"疗伤"

2013-10-10 06:4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一位市民在看“心灵鸡汤”式的图书。

  昨日,一位市民在看“心灵鸡汤”式的图书。无论在书市还是网络上,很多人都热衷当“鸡汤控”,寻求心灵的慰藉

  映象网讯(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近日,资深媒体人彭晓芸在微博上发起了“拒绝心灵鸡汤,自媒体有出路吗?”的讨论,将“心灵鸡汤”再次推至风口浪尖。还有网友称“心灵鸡汤”是精神毒药。可为什么那么多自媒体会发布“心灵鸡汤”式的文字呢?“心灵鸡汤”为什么受追捧?这背后又折射出什么样的社会问题?东方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微博:

  “心灵鸡汤”成了热议焦点

  10月5日,彭晓芸在微博上发起了“拒绝心灵鸡汤,自媒体有出路吗?”的讨论,一时间,网友纷纷转发,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网友们的讨论中,大家除了探讨“心灵鸡汤”与自媒体的关系外,更多人将焦点对准了“心灵鸡汤”。

  那么,到底何为心灵鸡汤?鸡汤顾名思义是有营养、温暖的意思。而心灵鸡汤是指对心理、心灵,有温暖、抚慰伤口的意思,也有提高心志层次的意思。

  据了解,《读者》杂志可以称得上是最早流行的“心灵鸡汤”了,杰克·坎菲尔和马克·汉森策划创作的畅销书《心灵鸡汤》登陆书市以后,这种“鸡汤型”的表达方式得以确定,一大批“鸡汤书”纷纷问世。有了微博以后,“心灵鸡汤”更是迎来了黄金时代。

  有人形容,微博时代的“心灵鸡汤”就好像一锅将鸡骨头、鸡肉和药渣滓全部扔掉的纯纯粹粹的鸡汤。

  现状:

  全民都爱转发“鸡汤味”文字

  那么,在微博上,“心灵鸡汤”到底有多火呢?记者注意到,不少名人的微博里发的有不少都是与“心灵鸡汤”有关的内容,而且,这些内容被很迅速地转发。

  比如于丹的微博,9月30日,于丹在微博上转发了海蓝博士的“如何爱自己-情绪”的微博,该微博在海蓝博士的微博上被转发了8858次,于丹的该条微博被转发了919次。8月6日,于丹转发了一篇“要简单的做人,不要沉迷于幻想”的文字,该微博被转发了2084次。

  除了于丹,地产大亨任志强也很愿意发这种“心灵鸡汤”式的文字,如“每走过一段路记得感谢路上遇到的人,坏人教会你成长,好人告诉你方向”。

  其实,网络上此类微博比比皆是,盛大中文CEO侯小强、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等人的微博也都有不少“鸡汤味”十足的文字。

  当然,除了名人,不少“无名小卒”的微博也散发出“鸡汤味”,有些微博则是由一条条“心灵鸡汤”组成。大多数博主既是“鸡汤”的炮制者,又是“鸡汤”的享用者,微博上呈现出“全民煲汤,全民喝汤”的磅礴之势。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