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出台社会救助法 救助对象应涵盖所有困难群体

2013-10-12 06: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医务人员正积极救治丁立华 (杭州市余杭区中医院官博发)

  医务人员正积极救治丁立华 (杭州市余杭区中医院官博发)

  病人在医院躺了十多天,在高额治疗费用前,除医院独自苦撑外,截至目前,尚未见到有关部门的紧急救助。对此,有网友表示,现在有类似遭遇的农民工很多,呼吁国家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社会救助和保障机制。

  农民工困境

  丁立华能否享受救助尚不可知

  大河报记者查询到,2009年2月,余杭区制定了《外来务工人员应急救助办法》,规定凡在余杭区和用人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满一年及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因患重大疾病或因突发性灾害(重、特大自然灾害除外)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即可得到救助。

  对此,杭州市余杭区民政局社会救济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符合相关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享受一次性2000元的救助,但对于临时前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则不会享受此救助。

  因无法和丁立华在杭州的哥哥取得联系,他是否符合这一救助条件,目前暂无法核实。对此,有网友表示:“即便是符合,2000元的救助对他的治疗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另一方面,大河报记者还了解到,为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河南省也特别出台有政策:对住院一次性花费超过6万元、10万元的参合患者,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分别按80%、90%的比例给予补偿。

  省卫生厅农合办的工作人员说,只要参加新农合交了当年60元的参合费,一旦得了大病重病,当年住院期间的住院费用最高可以报销90%,最多可以报销20万元。河南籍的参合人员,无论是在省内不同城市之间,还是去了省外其他城市,都可以享受,但前提是必须到参合地的农合办办理转诊手续,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的新农合指定医院就诊。

  经记者确认,余杭区中医院是当地的新农合定点医院。但是,丁立华是否参加了新农合呢?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丁立华的大侄子,他说自己也不清楚叔叔是否参合,有没有交参合费,但如果叔叔回河南看病的话,他会帮叔叔办理新农合的相关事宜。

  年龄困境

  救助60岁以下人员,国家没有河南更没有

  对此,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分管救助的负责人石太林说,年龄60岁以上的困难人员,民政部门可以救助,比如为其办五保、低保等。但对于丁立华这样的年龄,目前在这方面的救助还是空白,“国家目前都没这方面的救助,河南更没有”。

  而我国目前已有的《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只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对于城市农民工的相关救助并不适用。

  专家声音

  社会救助法出台,很多难题都会解开

  今年7月,国内有媒体就认为社会救助法的出台时机已经成熟,相关专家也建议救助对象应涵盖所有困难群体。

  对此,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昨日下午对大河报记者说,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险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都不完善,都需要调整,“社会救助法早该出台”。

  王振耀今年7月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说:“我在民政部工作了几十年,早在1997年,我就参与了当时还叫‘社会救济法’这部法的起草过程。十几年过去了,我认为我国现在制定社会救助法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再也不要拖延下去了。”

  他认为,社会救助法与社会保险法、社会福利法等共同构成社会保障法律制度,从理论上讲,社会救助因为是社会保障安全网体系的“兜底线”,在立法顺序上应该先于社会福利法和社会保险法,却在这么多年里迟迟难以出台,成为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大法律短板。实际上,社会救助法只要能出台,很多关于救助上的问题,在法律上都将不再成为难题。

  最新进展

  在杭州的河南人将去医院看望

  昨日,大河报记者还与杭州河南商会取得了联系,其办公室一王姓负责人表示:“明天,我们值班会长和秘书处还有商丘代表想先到医院去看望,了解下具体情况。”

  河南驻浙江团工委书记张明超从本报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立即与办公室人员商议帮扶事宜。昨日傍晚,记者得知,他们也将去医院看望,先送去一些生活费……(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崔文)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