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400多辆“僵尸车”去留成难题

2013-10-29 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量无人认领的违章车辆让交警很“头疼”

  大量无人认领的违章车辆让交警很“头疼”

  10月25日,孟津县交警大队公开了该队依法查扣的400多辆违章车的车牌号与发动机号,并表示如果超过3个月无人认领,将通过相关程序对车辆进行处理。此事一出,引起网友的热议。大部分网友认为不来领取被扣车辆表示放弃了车子,不如拍卖,也可让他人得到一点实惠。但交警部门表示,虽然是违章车辆,却是市民的个人财产,即使长期无人认领,处置起来也是非常麻烦。

  那么,为何如此多的违章车辆均没有人认领?是孟津县的个例还是一种普遍现象?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场:大量违章车长期无人认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孟津县交警大队暂扣车辆的停车场实地走访。记者看到,停车场堆放着大量的摩托车,不少摩托车没有牌照,由于长期停放无人认领,停放摩托车的地方杂草丛生。门卫告诉记者,这里只是一小部分,前段时间已经转移到另外一个停车场几百辆了。

  孟津县公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在2010年至2013年5月暂扣的违章车辆。

  探因:无人认领多为“价不抵罚”

  那么,为何好端端的车辆无人认领呢?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因较多,第一是车主没有驾驶证,交警部门对此最高可处罚2000元,车主感觉不划算;第二是部分车辆已到报废年限,接受处罚的成本大于车辆自身的价值;第三是有些持有A证或B1等驾驶证驾驶摩托车,属于和准驾车型不符,不但要对驾驶证扣12分,还面临着驾驶证降级,所以车主采取‘保证弃车’的做法。总之,无人认领的违章车的车主多数都认为罚款的钱数或者代价可能要高于这辆车的价格。”

  此外,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虽然车辆违法,但也属于个人财产,即使长期不认领,仍不确定车主是否还要,处置起来非常麻烦。”

  交警:不消除违章记录,将影响领、换驾照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洛阳市交警支队法制宣传科的民警,民警告诉记者,这种“僵尸车”现象在全国都有。虽然一些违章车主认为与罚款的代价相比,放弃车辆的代价较小,但事实上,不及时处理自己的违章记录,对车主以后领、换驾照将会产生影响。

  对于很多市民担心由于长期没来领车会产生滞纳金的问题,交警支队民警表示,根据规定行政处罚做出15天后市民不来处理,确实会产生滞纳金。“但滞纳金不会高于罚金,比如按照最高2000元的罚金,就算产生滞纳金,市民最多交4000元。”

  专家:可考虑将诚信档案与违章记录挂钩

  针对这种情况,洛阳理工学院中文系教授霍华民告诉记者:“交警严查违章,其实是对车主负责。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参考银行信用卡的模式,考虑将车主的违章记录与诚信档案挂钩,从而让车主避免违章。”

  交警部门也呼吁市民:“惩罚不是目的,只是希望市民遵守交通秩序,将各种道路交通隐患从根本上消除,还广大市民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记者 计思佳 陈沛 魏朝林 文 李斐斐 摄影)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