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郑州供热管网开始冷运行 多个问题小区没整改

2013-11-01 06:4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1月4日郑州供热管网开始冷运行

11月4日郑州供热管网开始冷运行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沈翔/图)一场秋雨一场寒。再过半个月,郑州集中供暖就要全面启动了。11月4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供热范围内的管网将开始冷运行。昨天,东方今报记者获悉,今冬供热期间,郑州市部分小区内的换热站,将首次实现无人值守。

  此外,多个小区的庭院管网存在严重问题,尽管供热部门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小区物业置之不理,今冬供热受影响已经不可避免。

  【突破】

  换热站将首次实现无人值守

  再过15天,郑州市集中供热就要开始了。

  供热效果如何,小区内的换热站及用户二次网系统是关键节点,也是供热至关重要的环节。

  前些年,由于绝大部分换热站都归物业公司管理,因此,供热质量频频出现问题,导致物业公司和供热企业互相推诿的现象发生。为保障用户的供热质量,2009年以来,热力总公司改革供热管理体制,分批逐步接收用户换热站,代行管理权。今年,热力总公司新接管换热站近200座,累计接管547座,而该公司供热范围内的换热站总数为880余座。

  “对接管的换热站,我们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改造,进行远程监控建设,提高供热系统的自动化水平,今年新加装远程监控的换热站300多座,目前,具备监控检测功能的换热站达到740座,总覆盖率达85%。”热力总公司的负责人解释,所谓远程控制,就是在公司总部可以检测到换热站的供水温度、出水温度,可以及时进行调控。

  另外,今年热力公司还给部分热力站加装了自动补水设备,也就是说,这套设备可以根据管网压力,自动向供热管网补水增压。“工人不需要现场看管,实现了无人值守,在郑州供热历史上实现了一个新突破”。

  【进展】

  11月5日管网开始冷运行

  和自来水管道常年不间断输送自来水不同,供热管道的管理工作阶段性更强:供热前期,要对管网冲洗、试压,输送冷水,加压冷运行;供热期间,热水运行;供热结束后的春夏季节,进入空置季节。因此,每年春天供热结束后,都要对这些管网进行维修技改。

  “目前,供热设备维修、改造工作已经如期完成。”热力总公司的负责人说,今年3月份供暖结束后,各供热分公司对锅炉、用户换热站、一次网和二次网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影响经济运行的供热设施进行了梳理排查和现场勘察,制订了大修技改方案,4月份开始,各项大修技改项目陆续展开,共进行锅炉辅机大修技改项目52项,用户换热站、一次网和二次网大修技改项目386个。目前,除了新建未完工的管网、换热站外,供热设备的大修技改工作均已完成,将显著提高热源热网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这位负责人说,截至10月31日,一次管网冲洗、试压、消缺工作全部完成,目前正在注入软水,计划11月5日管网开始冷态循环,而位于小区内的换热站及二次网的注水试压和调节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

  【问题】

  四小区管网存在先天缺陷

  “我们按计划、分步骤、责任到班组,对接收的用户换热站实施维护保养和大修技改。从7月份开始,对换热站和用户庭院管网进行注水冲洗、试压、调节等运行准备工作。目前,大部分换热站整改调节工作已经完成,用户用热设施处于满水冷态运行状态。”这位负责人说,虽然整体进展比较顺利,但还有不少问题,令人担忧。

  “一些小区的二次管网,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这位负责人说,热力总公司的工人在注水试压时,庭院内的平地上突然就冒出了很多“喷泉”,原来,地下的管网爆管了。这类问题比较集中的小区可不少,如绿地老街三期、龙湖花园、祥和花园等小区就是典型。

  这位负责人说,发生问题的小区主要是新建小区,而问题的症结主要是小区内的二次网系统在建设时质量就存在先天缺陷。

  “目前,有的漏点已找到修复,有的漏点正在排查中。”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一些串联结构的小区,个别今冬不用暖的用户自己把管子截断,影响了注水试压,兆群小区就是其中的典型。

  【提醒】

  部分小区仍未整改

  和一些新建小区出现的问题不同,其他由单位后勤或物业管理的换热站,问题也不少。

  “我们几个月前就下达了提醒注水试压的通知,希望尽快冲洗试压,消除缺陷,达到运行必备条件。尤其是一些小区的换热站和二次网设施普遍存在年久失修,设备老化,二次网结垢,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往年冬季供热运行时,二次网爆管频发,换热效率低下,已无法保证供热的正常运行,严重影响用热质量,但小区物业对我公司下达的《供热设施整改通知书》置之不理,至今仍未整改。”热力总公司的这位负责人说,仅北区供热分公司范围内,就有电信三分局、经五路15号附19号院(汇源物业)、郑州七中等单位和小区,其他供热分公司的供热范围内,这样的事例还不少。

  “距离供热只有半个月时间,而这些小区还没有整改,居民供热受到影响已经不可避免。”这位负责人说,希望这些小区居民协助督促单位物业或后勤尽快进行整改,以免给今冬供热造成更大影响。

  相关新闻

  今冬新增供热面积300万㎡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昨日记者获悉,今年冬天,郑州市新增供热面积300万㎡。负责郑州市集中供热的企业有两家,分别是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和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热分公司。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供热范围为航海路以南、京广铁路以东、陇海铁路以北的广大区域,而航海路以北、京广铁路以西、陇海铁路以南的区域,为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热分公司的供热范围。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供热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00万㎡,达到2800万㎡。“新增的300万㎡,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新入网小区;二是老小区增加了新用户;三是一些原有小区的二期、三期工程完工入网。”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有关人士说。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热分公司的供热面积不变,依旧为770万㎡,因热源所限,未接受新增的供暖申请。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