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旱情未解除 农业部门提醒尽早播种

2013-11-01 07: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栾川农民在抢种

  栾川农民在抢种

  10月29日下午开始的这场喜雨滋润着栾川,气象部门适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让过境栾川的雨水留了下来。31日下午,栾川县气象局局长姜发告诉记者,降雨已于31日上午11时停止,此次降雨并没有解除栾川旱情。气象局通过雨量监测获悉,此次降雨最大降雨点在该县秋扒乡,累计降雨量为41毫米,最小降雨量在叫河乡,仅有5毫米。按照降雨量50毫米以上就可以实行秋播来看,部分农田基本可以深耕秋播。

   秋播能播尽量都播

  栾川县秋扒乡广种烟叶,今年持续的干旱影响了正常的农业生产。该乡负责农业的副乡长张留伟告诉记者,秋扒乡有农田1万亩,每年秋播小麦在5000亩左右,剩下的种植烟叶。由于干旱,秋收受到了影响,小麦也基本上没有播种。此次降雨后,该乡基本上达到了秋播的条件,政府迅速引导农民凑着墒情能播尽播,并在后面的日子里尽量帮助农民管理好晚播麦田,争取明年小麦收成不减产。

  墒情差播种不宜太深

  栾川县农业局农业发展股股长任文彦告诉记者,此次降雨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起到了一定作用。农业部门要求抓住机会深耕播种。“再不秋播就错过了时节,来年收成要受到很大的影响。”农业部门已经通知各种子站,在农民购买种子时一定要告知他们加大播种量,保证出芽率。

  由于晚播,栾川今年提供的小麦品种以抗耐病、抗穗发芽的早熟弱春性和半冬性品种为主。任文彦说,干旱造成今年麦田墒情较差,提醒农民朋友播种不宜太深,以4厘米至5厘米为宜。

  旱情缓解但还没解除

  栾川县水利局纪检书记任汉风说,这次降雨对于秋播来说可谓雪中送炭,虽然对旱情有所缓解,但并无解除。任汉风告诉记者,栾川县城居民饮水主要是靠石笼沟水库、大南沟水库、九鼎沟水库以及今年7月份竣工的龙潭水库,但是龙潭水库建成后由于干旱一直没有蓄水,如果该水库能够“喝饱”,就能供应整个栾川县城居民吃水。从长远来看,居民的饮水问题应该不会受到威胁。

  (记者 魏朝林 文 张琮 摄影)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