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重大项目要落地 必须征询专家意见

2013-12-04 06: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今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都要一一“过堂”,哪些项目能落地郑州,专家说了算。

  旨在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同时也是为了提高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质量,《郑州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咨询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动作

  郑州市建立

  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家库

  12月1日,郑州市政府首次对拟入驻的7大项目进行评估,包括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在内的咨询评估委员会成员参与了项目评估。专家们上午评估了3个物流项目,下午评估了4个电子商务项目。

  “我参加的几个物流项目评估中,两个通过,一个被判‘缓刑’。”宋向清说。

  虽然此举对拟进驻项目有些苛刻,但包括河南集聚产业资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建国在内的省内一批专业人士,对郑州市的这种做法拍手叫好。

  据了解,近期,郑州市政府将对筛选出的70余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一一“过堂”会审。

  “办法”要求,咨询评估委员会的专家要从产业政策、行业准入、入驻条件、优惠政策、社会风险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保护等方面,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研究论证。

  评价环节

  1

  不适合郑州的,坚决说“不”

  宋向清是在郑州市拟入驻7大项目评估会前几天接到的“邀请”,有关方面邀请他参加12月1日上午在郑州举行的3个物流项目的评估会。参会之前,他认真研读了郑州市有关部门传发的项目资料,当天的评估会总体分为4个环节:项目方陈述、专家提问、项目方离席、评估委员会“闭门式”评价。

  最后一个环节,恰如“办法”所规定的,实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咨询评估委员会成员回避制度。

  最精彩的环节就在于“闭门式”评价。当天上午的物流项目评估会上,项目方、招商方、投资方离席后,仅留下3个专家和郑州市发改委、商务局、规划局、财政局、国土局5个部门的主要人士。

  “我的发言不受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的干预,完全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和评估这个项目适不适合落地郑州。”宋向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当天上午评估了3个物流项目,一个判了“缓刑”,一个毫无保留地支持,一个提出修改意见,但原则上通过。

  评价环节

  2

  招商项目破产,将导致一损俱损

  谈及当天上午评估的3个物流项目,之所以暂时否定其中的一个,宋向清说,是因为那个投资方并没有物流方面经验,无论是项目可行性报告,还是回答专家提问,都不很成熟。

  “这说明其团队还不够专业,即使巨资投在了郑州,他们能不能运作好?能不能成功?都存在较大悬念。”宋向清说,拿郑州作为他们进军物流业的一个“试验品”,对于郑州而言代价有点大,所以咨询评估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该项目暂缓通过。

  宋向清认为,地方招商引资成本很高,如果把关不慎重,企业落地不久便破产、倒闭,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不仅浪费了土地指标,还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这样,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投入也得不到回报,所以,把关标准一定要严格、要苛刻。

  声音

  一些地方为完成任务,什么商都招

  对这样的“发展”该说再见了

  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南集聚产业资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建国说,如今,郑州市率先迈出这一步,让专家学者对项目进行把关,无疑是个进步,也呈现出郑州市招商引资水平从初级进入中级,从而向高级迈进的阶段性特征。

  杨建国说,按照现行招商引资程序,多数地区仍然是“短、平、快”式的盲目招商引资,玩的是数字游戏,只要能签约,什么商都招,只要出政绩,什么资都引。

  杨建国认为,不少地区的招商引资产业定位仍不清晰,为完成任务而招商,不考虑招商质量。招过去的项目能不能够与当地主导产业形成融合?能否起到产业配套的相互支撑作用?这些问题,地方政府部门都应该认真考虑。

  (记者 齐亚琼)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