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将新建36条机动车检测线 可网上处理违法

2013-12-06 06:4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以后再审车,检测线就多了 (资料图) 王春胜/摄

以后再审车,检测线就多了 (资料图) 王春胜/摄

昨日的微博服务日,传出不少便民信息

昨日的微博服务日,传出不少便民信息

  昨天是河南公安微博服务日的第二天,省、市、县交警部门集中在微博上为河南网友提供咨询服务、办理车驾管业务。

  同时,在便民服务方面也传来好消息:郑州市区正在新建36条机动车检测线;网上处理交通违法系统,也在紧张调试中。

  消息

  我省正推动异地审车机制

  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德周昨天盯了一天微博,“网友们在微博上问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车辆入户、检测方面。”

  王德周说,这说明河南省交管部门原有警力等难以满足车辆快速增长的需求。

  他称,在向公安部请示后,河南省已经开始推动异地审车机制,并委托科研机构研发相应的系统。

  这意味着,将来河南省车主审车时有望更加方便。

  据了解,河南省原来规定,审车必须回原地,目前推行“委托异地审车”,即本人或亲友在原注册车管所办理异地审车委托书,就不用再回原地审车了。

  车驾管常见问答

  关键词:审车

  问:有交通违法行为,交完罚款后多久可以审车?

  答:交完罚款后当天即可。

  问:过了审车期去审车,会被处罚吗?

  答:过了审车期去审车,检测机构不处罚。如果您的车还没有审验,在路上行驶时有违法行为被民警查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会进行相应的处罚。

  问:郑州有没有审车不用排队的地方?

  答:郑州市新增一机动车检测站,位于天河路与绿源路路口向西100米路南,共设4条检测线,同时推出发动机检测、刹车检测、汽车灯光检测等一站式服务,从车主将车交给导办员,到检测完所有项目,快的只需10多分钟。

  关键词:驾照

  问:户口迁移后,驾驶证信息如何变更?

  答:携带郑州市身份证及本人照片,到郑州市车管所驾管科办理驾驶证信息变更即可。

  问:异地怎样审验驾照?需要哪些手续?

  答:需要把异地驾驶证转入当地车辆管理所,如果没有转入当地,只能在驾驶证核发地进行审验。

  关键词:交罚款

  问:如果别人开了我的车,被电子眼拍到并扣分,扣谁的分?

  答:您需要和违法人一起携带驾驶证、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到交通管理部门处理。

  问:我是郑州的,我的车在新乡闯红灯被拍了,在郑州能办理交罚款业务吗?还是必须到新乡去交?

  答:您可在车籍地或违法发生地交纳罚款。

  关键词:车牌

  问:我要换新车,旧牌照可以继续用吗?

  答:换车后如果想继续使用原来的车牌,那么:1.此车牌必须已使用3年以上;2.老车卖出后,此车牌只为您保留半年;3.此车牌不能转给其他人使用。

  关注

  市区机动车检测线将增加

  随着机动车数量激增,郑州市的“审车难”问题已经困扰市民很久。

  昨日,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海燕介绍,省交管部门与质监部门联合,已经扩大了机动车检测机构的范围,推行机动车检测社会化。计划是郑州市区范围内新增36条机动车检测线,目前正在建设,建成后郑州市区的机动车检测线将有78条,几乎比现在多了一倍。届时,市区加上周边县区,机动车检测线将达到107条。

  她称,加上正在开发的网上预约审车服务,将来能大大缓解审车排队时间过长的情况,“网上预约审车,就是提前上网预约好时间,到时候直接去审车。”

  同时,4S店中一些专业的、符合质监部门标准的也有望提供审车服务,郑州市已经有一个试点,这一事项正在申请当中。

  另外,她还提到,河南省将大力增加4S店为新车入户上牌的比例。

  “豫A”开头的车牌快用完了?

  截至今年11月底,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384005辆。据交巡警支队的数据,近年来,郑州市机动车增速一直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天入户新车1000多辆。

  于是,有传言称,郑州市“豫A”开头的车牌所涉及的字母、数字快用完了,明年或再晚些时候,郑州新车上牌将启用“豫Z”或“豫Y”开头的车牌。

  对于该说法,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豫A牌照”资源充足,这些传闻只是有些人想要更好的车牌罢了,毕竟字母、数字排列仍有很多选择。

  记者了解到,各地车牌都是由公安部划分的,管理十分严格。

  郑州网上处理违法已试运行

  对于交通违法罚款,郑州市已可进行网上交纳。不过,网上交罚款,只涉及没有扣分的违法记录,一旦被扣分,网上就无法处理了。

  昨日,也有网友提到该问题,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完善,更好地方便群众。

  对此,刘海燕答复说,网上处理交通违法系统,郑州目前已经开通,处于试运行状态,“需要调试、完善,有一个磨合并发现问题和完善的过程,但我们方向是对的,就是为了方便老百姓,等系统调试好了,就可以实现网上处理。”

  也有网友对河南商报记者说,涉及扣分的交通违法,其实可以保留现场处理的方式,因为这样可以增加违法者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某种程度上能促使交通参与者减少交通违法。

  (记者 李江瑞 胡巨阳)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