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16家机动车检测机实现两检合一

2012-11-10 07: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2月1日,《郑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长松带领“郑州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对我市机动车尾气治理、检测情况进行采访,部分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目前,郑州市16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均已实现环检与安检“两检合一”;环检程序,两分钟就可以搞定。

  据悉,未来郑州将安装尾气“电子眼”,遥感检测车辆尾气。

  【现场】

  环检、安检同步进行

  环检仅需两分钟

  昨天的活动中,郑州市人大领导及部分市人大代表首先听取了环保、公安部门和各检测机构有关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据介绍,从10月1日起,郑州市16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均实现环检与安检“两检合一”、同步进行。环保部门还向每个检测机构派驻了专门人员。

  在郑州市公安局机动车辆检测中心,记者看到,尾气检测被安排在安检程序第一关,一辆轿车从进入环检工序,到出环检结果,仅有两分钟左右。检测后,环保部门对尾气检测合格车辆核发环保合格标志“黄绿标”。

  【黄标车】

  明年开始限行,今年开始逐步淘汰

  “黄标车”单车污染物排放量大,1辆“黄标车”污染物排放量就相当于14辆国三标准、28辆国四标准汽车的排放量,“黄标车”排放总量也占到全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70%左右。

  根据《郑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实施方案规定,明年将在市区内组织实施黄标车限行。记者从昨天的座谈会上了解到,届时会制订详细的限行方案,确定限行区域和限行时段,并提前向社会予以公告。

  此外,12月底前,郑州将先行淘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黄标车。而后将淘汰营运黄标车,计划2015年前全部淘汰2005年前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最后是社会车辆黄标车的淘汰,将采取政府财政补贴的方法,鼓励淘汰和更新。

  【展望】

  郑州将安装尾气“电子眼” 遥感监测车辆尾气

  昨天,郑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郑州市将安装尾气“电子眼”,遥感监测车辆尾气。

  昨天,郑州市机动车尾气检测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将逐步建立机动车尾气污染道路监控系统,在主要路段和重要路口安装固定的道路遥感监测设备,对道路行驶的车辆尾气排放实现实时监控管理。” (记者 路红 实习生 任明亮 通讯员 马岩)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