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7旬老人走丢 追踪仪立下大功

2013-12-23 0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上售卖的各种“老人(儿童)追踪仪”  

  网上售卖的各种“老人(儿童)追踪仪”

  阅读提示 | 前日,郑州一位老年痴呆症患者走失两个多小时后被家人及时找到,一种名叫“追踪仪”的小小定位器立下了不小功劳。昨日上午,老人的女儿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了这场结果圆满的寻人记。

  事件还原

  患病老人走失,小小追踪仪立下大功

  “王女士母亲走丢了,75岁,戴眼镜……追踪仪显示在巿三院附近。”21日晚7点左右,一条寻人微博引发郑州网友关注。记者昨天采访得知,当日晚6点多钟,郑州的楚女士看到一位神情焦急的女士搀着一位老先生坐上40路公交车,得知他们是为了寻人,楚女士就让自己的朋友帮着发了条寻人微博。

  原本“寻人”是件大海捞针的事儿,但这次奇迹发生了。就在寻人微博发出50分钟后,大河报官博编辑经电话核实确认,王女士已与其患病的母亲团聚。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与当事人王女士取得联系,听她讲述了事情经过。

  21日下午5点,王女士的父亲陪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伴散步,走到郑州市永安街与京广路交叉口附近时,王父稍不留神,老伴就走丢了,他赶紧打电话告诉家人。王女士一边安慰父亲让他在周边寻找,一边对母亲随身携带的追踪仪进行定位。

  “定位信息显示,我母亲在火车站附近。”王女士说,当时她都蒙了,短短几分钟,母亲怎么会跑到1公里外的火车站?她有些不大相信,隔了一段时间再次定位,又发现老人在管城区委附近。这时,王女士恍然大悟,母亲走的路线,恰好是40路公交车的路线。

  寻母心切的王女士致电公交公司,但电话一直占线,她随后求助110,110表示,这事应该联系公交公司。

  求助无果,王女士与家人只得分头行动找人。她带着父亲坐上了40路公交车,另一路人则开车寻找。就在与热心市民楚女士的交流过程中,王女士接到家人电话,通过定位发现老人在第三人民医院附近。

  “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后,母亲并没下车,而是坐着车折返回来了。”王女士说,当晚7点多钟,他们在一辆40路公交车上终于找到了走失的母亲。

  家属讲述

  寻人成功存在运气成分,追踪仪并不能让人完全放心

  “这次多亏了追踪仪,才能知道母亲的行踪。”王女士说,母亲5年前患上老年痴呆症,每次出门都要有人陪同。曾多次出国的王女士,在国外就见有专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定制的追踪仪,但凡老人走失,家属一报警,就能通过专门的系统找到走失的老年人。半年前,王女士在国内网购了一款追踪仪给母亲用,但对它的效果一直是半信半疑。

  据介绍,这个追踪仪体积很小,只比一元硬币稍大一点,里面装有一张手机卡,通过拨打手机卡的号码,定位信息会以短信形式反馈。

  王女士的母亲每天都会把追踪仪挂在脖子上,为了验证它的准确性,家人每天都会拨打追踪仪的号码,对老人所在位置定位,核实准确性。

  通过尝试,王女士发现,追踪仪定位信息的准确度约有90%,不过有时会存在500米以内的误差。此外,反馈信息偶尔还会出现错误的路名,据王女士推测,这应该与系统升级有关。

  而这次,虽然通过追踪仪找到了母亲,但王女士还是心存顾虑。“不幸中的万幸是,母亲恰好上了40路公交车,根据公交线路,加上追踪仪定位才确定了母亲的位置。”王女士说,追踪过程中担心仪器电量耗尽,失去老人信息,所以只能尽量减少定位次数。

  对追踪仪仍不放心的王女士建议,国内是否可以像美国一样,专门开发一个系统,为容易走失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保驾护航呢?

  网购调查

  生意有点冷清,消费者对追踪仪并不“感冒”

  大河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老人追踪仪”,共跳出44件“宝贝”,价格在50元至300元不等,“宝贝”中有挂脖式和腕表式追踪仪。浏览发现,购买追踪仪的消费者并不多,生意最好的一家店铺,30天内仅出售了11件。

  记者随机打开了一个标价50元的产品,据介绍,这款产品使用前需要准备手机卡,须开通来电显示和GPRS上网流量套餐。其定位的精度与终端周围的手机基站有关,大多数情况下,城市中心误差50米到200米左右,普通市区误差在50米到400米左右,农村地区实测误差可达500米左右。

  最后,商家提醒,如果对定位精确度要求较高,建议使用GPS卫星定位类的产品。

  相关报道

  追踪仪在美国帮助不少患者找到家

  正如王女士所说,早在2005年新华社就有报道称,美国医学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名为“救生计划”的跟踪仪,状似手镯,老年痴呆症患者一旦戴上它,手镯中的发声装置就会发挥作用。如果佩戴者迷了路,家人能根据跟踪仪中定位系统传达的信息很快找到他们。

  据统计,在美国,跟踪仪曾帮助警方和家庭找到了1100多名患者。亚特兰大警务部门的官员说,在跟踪仪的帮助下,即使只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种仪器也值得推广。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加州一家技术公司与一家鞋商合作,生产出了内置GPS芯片的鞋子,只要穿着这双鞋子,无论走到哪都可以被记录到。这双鞋子还可以设定监控范围,如果穿鞋者超出监控范围,它就会自动拨打已设定的电话发出警报,避免老人走失。

  专家建议

  尽量避免患者单独出门,随身应带信息卡

  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老年痴呆的患病率高达5.6%,且每年不断有30万人加入这个行列,目前,我国老年痴呆患者保守估计已有500万人。

  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冯国琴表示,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后天的智力、定向力下降,通俗说就是“迷方向”了,所以患者走失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目前,并没有治疗该病的特效药物,平时应该让患者多学习、多运动,来延缓病情发展,对于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采取主动式的帮助,让老人经常背背家里电话号码及家人信息,防患于未然。

  此外,生活中,尽量不要让患病老人单独出门行动,即使老人头脑清醒,也要给患病老人兜里或者衣服上缝制一个小卡片,上面写清楚老人及家人姓名,家人联系方式、住址等信息。

  “将来对于老年痴呆患者,应该实现社会化的老有所养,设置专门的老年病医院或疗养院,由家庭护理转向社会化管理,让老年痴呆症患者得到更好的专人护理。”冯国琴建议说。

  同时,冯国琴还表示,通过定位来寻找走失的老人,这种技术还是值得推广的。 (记者 贺笑天 文 李康 摄影)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