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私家车上牌量猛增 新乡车管所周六周日不休息

2014-01-16 06: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鹤壁车管所工作人员忙个不停  

  鹤壁车管所工作人员忙个不停  

  三门峡车管所查验大厅门口新车一辆接一辆  

  三门峡车管所查验大厅门口新车一辆接一辆  

  周口新车入户点附近的一些商铺变成了“黄牛党代办点”  

  周口新车入户点附近的一些商铺变成了“黄牛党代办点”

  临近年关,各地私家车扎堆上牌,新乡一日上牌量就达635辆

  阅读提示丨年前正逢购车高峰,我省各市都迎来私家车上牌入户的“井喷”期,到车管所办理业务的市民猛增,有些地方排起了长龙。对此,各地车管部门积极应对,有的推出延时服务,周六周日不休息,有的则开通多方渠道办理上牌手续等。但是,大河报记者在暗访中也发现,个别地方的“黄牛党”生意仍然火爆,也有“车托”拿着车牌号单让车主选号的情况。

  上牌量猛增 业务大厅人满为患

  本月13日、14日,大河报记者在周口市区各新车入户点采访发现,正常办公的入户点前,新车排起长龙,办事大厅人满为患。为新车办手续的市民王先生说,他上午八点多就来了,等了1个多小时还没排到。工作人员说,他们有时到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双休日也没休息,还要整理新车入户档案。

  新乡车管所位于延津县榆东工业区,14日,记者一进大门,就看见等待上牌的新车排成长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常也就一二百辆,多一点的时候三百来辆,一两个小时就能办完,现在车多,排队的时间长一些。”记者观察了一会,上牌车辆虽多,但秩序井然,没有加塞的现象,几名保安来来回回地维持秩序。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信阳市行政审批中心时,大厅里已经挤满了前来办理新车上牌业务的市民,办理新车上牌业务的5个窗口均排起了长队。“我已经排了2个小时了,马上就能轮到我了。”正在排队的张先生告诉记者,9点到10点左右,队伍排得特别长,现在已经快中午了,人比较少,“马上要过年了,领个牌照上路觉得很有‘安全感’”。

  三门峡车管所大厅内人最多的地方要数自助选号机处,车主们人头攒动,“好奇”地关注着其他车主有没有好运气选到“靓号”。有车主表示“比较花时间的程序都忙完了,这边多等等也没啥”。

  记者了解到,鹤壁、濮阳等市的新车上牌入户也出现了“井喷”状态。上牌量猛增,主要是因为年底用车的人较多,和中国人注重“面子”有关,在外打工挣着钱的,想在这个时间点犒劳一下自己,另外,年前不少车商做促销,买车也划算。

  开设延时服务 周六周日不休息

  为了应对目前业务大厅办理上牌手续人员较多问题,方便服务群众及早上牌,各市车管所纷纷采取了对应措施。

  新乡车管所是河南省唯一的全国一等车管所,1月13日当天,上牌635辆,检车1063辆。该所开设了延时服务,只要在上班期间排上了号,就必须给人家办完,自己才能下班。

  从1月份开始到过节前,安阳车管所办证大厅周六周日不休息,全天继续为群众办理业务。他们还在车管所门口设立导办服务人员,方便群众问询。让来办理车辆业务的市民一进入车管所大门就明白所办业务的具体流程,节省办理时间,避免群众跑冤枉路,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帮助。

  鹤壁车管所服务大厅新增了两个服务窗口,临时将小车入户业务下放到庞村分所,并且平均每天加班半小时办理业务。

  濮阳车管所还安排民警入驻汽车4S店去现场查验车辆,信阳车管所工作人员进驻两家汽车4S店,直接为车主办理新车上牌手续,免去市民来回奔波的麻烦。

  三门峡车管所重新规划了车管所大院,明确办理各项手续的区域,用栏杆隔开,并标有多个指示牌,工作人员说,“以前没有明细区域,工作人员满院子跑,秩序比较乱”。业务大厅增设了6个咨询导办岗、3个综合业务受理岗,自助选号机从4台增加到6台,并增设2台复印机免费为车主服务。

  1 新车入户点“关门歇业”

  13日下午,记者在周口车管所暗访时,被告知新车入户不在这里,而是分散在城区5个入户点。随后,记者赶到距车管所相对较近、位于该市“车之港”内的入户点发现,这里“关门歇业”了,门口贴了一张因网络升级暂停办公的告示。而位于市区北环汽车城内的入户点人头攒动,前来为新车上牌的市民排起长队。

  14日上午10时许,大河报记者来到周口市区北环汽车城内的新车入户点发现,这里和前天的“车之港”入户点一样,大门紧闭,门口贴了一张暂停办公的通知。而在位于周(口)西(华)路口的入户点前,办事大厅内挤满了人,门外新车排起长龙。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平均每天要为近200辆新车办理入户登记手续,有时到了晚上八九点才下班,而双休日也没休息,还要整理新车入户档案。对于如何化解排队等待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说只能到其他入户点试试看。

  2 “车托”拿着号单让车主选号

  记者发现,在周口市个别新车入户点附近的一些打字复印店或烟酒副食门市部,有的竟成了“黄牛党”代办点,生意异常火爆。记者称自己的新车贴了太阳膜,是否能帮忙顺利入户登记,一名中年妇女豪爽地说,“拿200块钱,俺能帮你找人办。”

  在信阳车管所,记者注意到在排队的队伍里也夹杂着很多拿着车牌号单让车主选号的特殊角色——“车托”。这些“车托”以中年妇女为主,在行政服务大厅内搭讪前来办理审查和上牌照业务的车主们。站在记者身边拿着车牌号单搭讪记者的一名“车托”,听到记者说只是准备买车后,就迅速地离开记者身边开始搭讪其他来办理业务的车主。

  针对“车托”,新乡车管所的经验是:采用“实名制”,排号必须刷身份证,办手续和排号的,必须是同一个人的身份证,这就有效杜绝了“排队专业户”排队倒号的现象。而且,如果同一个人在一周内两次,或一个月内六次办理业务,那么将会被列入“黑名单”。“系统会自动预警,任何窗口都不会再给他办理业务,这个系统都会自动记录,且每个办事地点都有摄像机全程监控”。

  3 网上新车注册业务冷清

  在安阳,市民为了给爱车办理牌照,纷纷钻进车管所办证大厅。但安阳市网上车管所新车注册业务却冷冷清清。据了解,从去年11月28日至今,安阳市网上车管所办理车辆上牌业务仅70余起,而最近,他们一天才办理8起。为什么人们不从网上办理上牌手续,既省时又简单?针对此问题,昨日,正在车管所大厅办理手续的几名市民表示,他们不知道网上还能办理这项业务,一名市民称,他知道这项业务,但不太习惯,也很少上网。再者,网上办理程序操作不熟练,感觉还是大厅办理方便。

  昨日,安阳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办理还是一个习惯过程。是我们没有做好网上办理业务的宣传工作,以后会加大宣传力度,争取让大家都知道网上办理的方便。”

  (记者 何正权 于扬 高志强 任磊 谷武民 房琳 实习生 李玉坤 王倩 通讯员 刘海燕 王军伟 赵振恒 张哲)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