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郑州各大医院普遍出现全家“组团”看病现象

2014-01-17 06:5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医院里候诊区排起了长队(资料图片) 记者 邓万里/摄

医院里候诊区排起了长队(资料图片) 记者 邓万里/摄

  最近,郑州市各大医院里,全家“组团”看病的现象很普遍。

  郑州市疾控中心传出消息,目前是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我市流感发病人数持续上升,但截至上周并无甲型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

  如何防范流感,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监测

  一家三口染流感

  全家组团去看病

  前几天,郑州市民刘女士出现发烧感冒的症状,紧接着老公、女儿也“中了招”。近日,市内各大医院里,全家“组团”看病的现象十分普遍。

  昨天,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李肖红介绍,市疫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是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郑州流感发病人数也呈上升趋势。

  今后一个时期,流感发病人数还会增多,流感病毒导致“集中发热”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截至上周

  郑州无人感染H7N9

  最近几天,浙江、上海、广东、福建等多个地区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郑州情况怎样?

  李肖红介绍,目前,郑州市疾控中心已在全市建立了各级医疗机构的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流感样病例监测、流感病原学监测,一旦发现可疑病例,他们会第一时间上报。而截至上周,我市尚无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

  “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要注意防范流感,尽量减少与禽、畜的不必要接触,特别注意避免接触病死禽和病死畜;发现违规养禽现象,应立即前往居委会等部门或拨打热线电话举报。”她提醒。

  提问

  目前注射流感疫苗是否有必要?

  据介绍,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目前,这个时间段已经过去一半,注射流感疫苗是否有必要?

  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马希涛说,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前者是普通感冒病毒入侵,后者是流感病毒入侵。注射疫苗,能增强人体的防御能力,建议老人、儿童注射。

  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宋女士说,流感流行于冬、春季节,现在注射流感疫苗为时不晚。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流感?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营养、保证睡眠、加强锻炼、科学洗手,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手帕掩住口鼻;

  2.保持居家健康:室内环境卫生整洁,勤通风换气,远离活禽;

  3.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应佩戴口罩,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以免造成疾病传播;

  4.在人群集中场所加强健康监测,加强密闭空间的通风和环境消毒工作,以减少传染病的传播;

  5.年老体弱者及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密集的场所;

  6.一旦出现发热、全身不适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有无禽类接触经历。(记者 宗雷 郑筱倩)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