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上海安徽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河南没发现
  • 2013年04月03日 08:38

  • 来源:东方今报

  近日,上海市和安徽省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消息引人关注。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河南还没有发现禽流感病例,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全面进入高度关注及防控准备状态。

  □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消息】河南没有发现禽流感病例

  据悉,禽流感主要是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2013年3月30日,我国确诊了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是全球首次发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据了解,3例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目前尚无H7N9人传人的确切证据,3例确诊病例接诊的医务人员中均未发现感染病例。

  日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消息称,由于目前只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病例,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专家正在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进一步判断。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也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河南省还没有发现禽流感病例。

  【应对】各级疾控机构加强应急值守

  “我省的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流感样病例监测体系、暴发疫情报告三大监测网络,都在密切排查疑似病例,目前没发现此类病例,各地亦无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报告。”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汴利说,目前,我省已建立了针对流感的各种检测方法,并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强监测,一旦发现病例,及时进行网络直报。

  据了解,除了对H7N9流感的监控外,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要求各级疾控机构加强应急值守、疫情报告、人员培训、应急物资储备及各种应急准备工作。

  2013年4月1日上午,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了H7N9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组织拟订H7N9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并积极开展应急队伍培训工作,同时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工作,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

  【提醒】出现发烧咳嗽要及时就医

  此次上海、安徽发现的3例H7N9禽流感病例,临床表现均为早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接着发展为严重肺炎和呼吸困难。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流感是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要注意以下几点:

  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都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如果有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

  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 如何预防

  病毒怕光怕热易被灭杀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急传所副所长鲍昌俊介绍,H7N9禽流感病毒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种,由于种属屏障,该病毒只在偶然的情况下感染人,引起以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人类急性感染性疾病。

  鲍昌俊介绍,禽流感病毒与其他流感病毒一样怕阳光、怕热,通过加热(60℃30分钟、100℃2分钟)或普通消毒剂(福尔马林、碘复合物等),均可杀灭病毒。

  鲍昌俊说,H7N9禽流感病毒比较凶险,但早期诊断并及时使用“达菲”治疗效果较好,晚期治疗则效果不佳。

  ■ 最新动态

  江苏:发现4例病例

  记者4月2日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江苏省确诊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全力抢救。

  据江苏省卫生厅4月2日通报,患者许某,女,45岁,南京市江宁区人,从事活禽宰杀工作。患者桑某,女,48岁,宿迁市沭阳县人,从事板材加工工作。患者沈某,男,83岁,苏州市吴江区人。患者张某,女,32岁,常州人,现居无锡市滨湖区,无业。目前,未发现上述4例病例间存在流行病学关联。

  北京:纳入传染病监测网

  记者4月2日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北京市已将H7N9病毒纳入北京市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

  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表示,除了对H7N9病毒的监控外,北京市还要求各医院加强应急值守,并储备相关疫情用品。北京市卫生局还要对医院进行培训,指导医生在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如何救治。

  上海:启动Ⅲ级应急预案

  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消息,上海市政府决定,从4月2日起启动上海市流感流行应急预案Ⅲ级响应。

  据了解,根据农业部兽医局和上海市农委的要求,上海市动物疾控中心4月1日对近期打捞上来的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抽检的34份留存样品,进行了禽流感通用引物检测,未发现禽流感病毒。

  广东:加强流感病例监测

  记者4月1日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根据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安排,广东省下一步将加强对各大医院流感病例以及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发现H7N9禽流感感染人的病例,情况与广东近年来有过的禽流感病毒H5N1类似,目前疾控部门已经按禽流感H5亚型做好完善应急方案,正在展开病毒监测、个人防护物品准备等工作。

  中疾控:尚未证实可人传人

  4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知识问答》,其中明确,目前尚未证实H7N9禽流感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

  中疾控称,因仅在局部地区发现少数病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病例。根据目前有限证据推测,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较低。

  不过,中疾控认为,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尚无法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出准确判断。

  据悉,国家卫计委向上海、安徽和江苏派出专家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患者的救治和调查工作。

  世卫组织:密切监控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4月1日晚就中国发生的H7N9禽流感病毒致人感染病例发布公告,表示中国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已加强疫情监控。

  公告指出,目前已确诊的三个病例之间没有流行病学关联。密切接触者调查现已展开,已确认的88名接触者截至目前均未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毒来源和传播方式目前仍在调查之中。世卫组织将与中国卫生部门保持接触并对疫情进行密切跟踪,发现最新情况将及时对外发布。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新快报消息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